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卫生动态
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公立医院90%资金来自患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在全国“两会”谈及医改时表示:“医生的社会地位要得到尊重,而且这种尊重是在人格上,也是在收入上。 ”此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勇等数位委员赴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发出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 ”政协委员们关于国内医疗事业现状的言论引起了广泛争议,网民对其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口诛笔伐”。

昨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吴明江面对晨报记者,对这场争议进行了评论。

陈竺: 要在人格、收入上尊重医生

“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3月2日,数位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针对看病现状发表了如是说法。此言一出,网络争议不断,有网友表示:“老百姓目前真正最不满意的事情是看病‘贵’,如果说对看病‘难’也有所抱怨的话,那也全是由看病‘贵’派生出来的。只要‘贵’的问题解决了,‘难’的问题也就自然不在话下了。”

而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要提高全国医生的积极性,需要让医生的社会地位得到尊重,应该把医生和教师放到一样的位置上去对待。他呼吁医生的社会地位要得到尊重,而且这种尊重既体现在人格上,也体现在收入上。

昨天,有网友对陈竺的此番言论表示不满,认为大多数病人都希望医生能医治好自己的病,因此对医生是非常尊重的,但是一些医生“不尊重生命”的情况却让病人寒心。但也有网友对陈竺谈到乡村医务工作者待遇不好的现状表示赞同,认为医改最关键的就是要尊重医生,没有好医生就没有好医疗。吴明江委员:

医院收入大部分来自患者

2005年,《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研究报告激起千层浪,因为该研究报告作出了一个结论——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这是吴明江已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后发生的事,他之前的身份是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昨日在面对晨报记者时,对委员们激起社会反响的一些言论进行了回应。他说:“要说看病不难、不贵是不对的。看病难、看病贵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

吴明江说,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并非真正公立,“我们的‘公立医院’,国家投入的部分只占10%,医院需要自筹90%的资金,这些资金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从患者身上来的。这样的投入水平,自然使得患者负担沉重。要改变患者负担沉重的现状,其实还是要保险资金介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自负比例。目前政府财政力量大大加强,全民保险意识也提高了,这次的医改方案便已经提出了相关方案,为时未晚。”

吴明江说:“为什么在SARS、抗震救灾期间,医务工作者表现出来的精神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可?我认为,医务人员队伍整体上是优秀的,患者看病难、看病贵并不是他们导致的,而是现阶段不合理的体制导致的。但是患者容易把怨气转移到他们接触的医务人员身上,这也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如果医疗资源不再紧张,个人患病的医药费能够统筹解决大部分,如果社区、乡镇医院实力提高了,他们也就不会有这种怨气了。把怨气单纯转移到医务工作者身上是不公平的,医生也是普通公民,并没有特权。”

吴明江进一步指出,自己曾在医院担任院长职务,“尽管医疗费用昂贵,但我讲个大实话,在扣除了医院的日常运营费用后,每年能够有8%的赢利就不错了。其实医药费高,还是体制导致的。患者总说医生收入如何如何高,我承认医院里有一部分专家水平高、收入高,也承认医务队伍里有医德、医风不正的少数人存在。但在医院里,人数颇多的年轻住院医师,什么收入加一块儿,一个月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他们要维持基本生活,买房子更是不敢想。为什么年轻医生流失这么厉害?他们的收入太低了!”(来源:新闻晨报)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卫生部长:新医改将切断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状况
公立医院不公益怎么解决?政府投入和监管是根本
陈竺:新医改后药价会下降 五措施改革公立医院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陈竺:新医改方案待完善 公立医院改革是重点(图)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