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首页>>金融政策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23日就《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作出解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应以产权交易机构和证券交易系统为主要方式,保留直接协议转让。由于协议转让缺乏公开竞价的过程,转让价格不能达到最大化,因此从保护国有出资人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办法》严格控制直接协议转让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采取直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国有资产主要是考虑到两点:一是金融作为重点行业,为了保证国家对金融行业的绝对控制力,有时不宜采用公开进场交易的方式转让国有产权,避免国有持股比例下降;二是当国有金融企业集团内部对下属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时,为降低交易成本,也可采用直接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

该负责人认为,《办法》的出台使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有了统一的工作原则和操作规范。这不仅有利于财政部门规范企业的行为,也有利于国有金融企业根据办法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堵塞工作漏洞,预防金融腐败。

《办法》按照“谁出资,谁负责”的原则,给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权,由地方财政部门负责管理地方出资国有金融企业的转让行为,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把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审核权限下放给地方财政部门。(记者 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荣融:国资委监管重点将向上市公司国有股转移
财政部解读《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涉近40万亿国资
财政部:上市金融企业国有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办法》(全文)
财政部官员解读:国有金融企业绩效如何评价?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办法出台 5月1日起施行
金融企业同实业企业一样都受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