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首页>>金融政策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国际板规则初稿制订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何时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目前国际板相关准备工作主要集中在一些非常细致的业务规则的研究上,其中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的初稿已经制订完成。他同时强调,国内投资者是以人民币来购买国际板股票,并非外币,而红筹回归问题将和国际板放在一起通盘考虑。

耿亮表示,国际板的确切含义,是指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到A股上市,国内投资者以人民币来直接投资境外公司的上市股票。对于上交所来说,国际板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做规则制度的修订、补充。目前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的初稿已经出来,上交所还在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正式出台前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外,国际板的相关发行办法、结算办法等具体业务规则也都在研究制订中。他表示,目前各个相关部门对国际板的工作都高度支持,顺利推出已经没有任何争议。

至于红筹公司能否首批登陆国际板,耿亮表示,国际板的第一批企业名单、家数都还没有确定,不过红筹回归问题是和国际板放在一起考虑的。他说,在香港注册并上市、主要业务在国内的公司通常被称为红筹公司。近两年来,一部分红筹公司强烈要求回归A股,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之中;而此前有关部门已先后赴其他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做过详细考察,吸收了大量成功经验和教训,但“红筹是否会先来都没有定”。

在被问及国际板是否会冲击国内股市时,耿亮认为,就像国内优质大企业在上交所上市一样,国际板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是积极的,不会造成冲击。他分析了两点原因。一方面,与香港H股市场、内地A股市场股票不能互换的情况相同,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今后国际板股票和境外已发行上市股票也不能实现互换;另一方面,目前要求到上交所上市的境外公司本身就已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如果登陆上交所国际板,实际上是一种再融资行为,而根据国际惯例,再融资价格一般不能超过当前二级市场价格。

对于境外公司登陆国际板是直接上市还是通过CDR托管问题,耿亮表示,上交所现在研究的是直接上市。在中英经贸对话中这个问题写得很原则,可以通过A股直接上市,也可以通过CDR托管,究竟采用哪个方式,还不好明确答复。

在产品创新方面,耿亮说,今年上交所争取推出跨境和跨市场的ETF。目前跨市场ETF的总体业务框架已经做好,正在具体清理一些业务规则、技术、结算等细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推出。至于跨境ETF的准备,已有12个境外交易所、境外指数公司向上交所进行了指数授权,授权上交所可以用他们的指数编制ETF挂牌,一些境内基金公司也积极提出申请。希望今年能克服技术上和操作细节上的一些困难,顺利推出跨境ETF。 (肖 渔)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上证所欲降门槛迎红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屠光绍谈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的方式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上证所:“国际板”全面提速 推出仍需时间
A股"国际板"利弊五问 或成投行圈钱"提款机"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