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城乡比例有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首页>>社会动态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大部分广州市民反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3月7日电 题: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大部分广州市民反对

作者 王文佳 肖静

国际妇女节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已经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和讨论,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集中于妇女权益的问题。而广州市民对于这个提议有怎样的反应?据笔者了解,大部分广州市民表示反对。

笔者7日就这个问题走访了部分广州市民。在岗顶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我觉得家务应该是大家一起分担,共同分担家务,将自己的家布置得干净、温馨,那不是很美好的事吗?如果真的是做每一件家务都要跟钱挂钩,未免让家人之间感觉疏远。”“难道每户家庭的家务都是女性全部负责啊?至少在我们家是共同分担的,我也不认为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就是切实保障了女性权益。”谈起自己的家,她幸福地笑了。

做小生意的沈阿姨则说:“家里的家务一般都是我做的,不过从没有想过要拿什么工资。且我在做家务时,我爱人也在店里忙着照顾生意,他也在为这个家工作着。我一直认为,自己做家务是理所当然的。”谈及明天的妇女节,她说:“明天还是要忙着做生意的,并没有特别的节目,不过我爱人和孩子会帮我分担家务活。”

家住员村的陈先生则表示不同意见:“在我看来,如果是平常的家务活,就当然不能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啊,毕竟做家务是一家人共同的义务。不过要是一些比较特殊的家务,倒是可以适当给一些工资,比如说专门在家照顾家里的老人或是残障家庭成员的,还是有必要给补贴的。”“像明天的妇女节,男性朋友们倒是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犒赏下家里一直辛苦的女性朋友们。”谈及妇女节,他如是说。

同样住在员村的李奶奶满脸的不可置信:“怎么可能做家务还要给工资呢?都是一家人,又不是外人,一家人什么都谈钱多伤感情啊!现在我们家大部分的家务都是我做的,我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毕竟孩子们都要忙着上班,都很辛苦,当然不可能还让他们更累了。”

据悉,有相当一部分广州市民还是觉得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是不可思议的事,且持反对意见,因为这样不仅可能将夫妻或家人之间的关系利益化,缺少人情味,也不是保障妇女权利的有效措施。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关于设立"拖欠工资罪"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提案
干家务该由谁发工资? 专家认为只会加速离婚
浙江最低工资标准大幅调整 最高档升至1100元
两会前瞻:房价股价“涨工资”备受关注
政协委员张晓梅:老公该给老婆发工资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国家统计局官员谈工资"被增长" 将改革统计方式
冯乃林:国家统计局在工资统计方面准备进行四方面改革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