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股市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股或不会回归主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由于资本项下的外汇管制,QDII是境内投资者能够进行海外投资的主渠道。而这一现实即将发生变化。

    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中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2010年七项重点工作,“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的提法赫然在列。

    这又一次激起了市场对“国际板”的猜想。自2009年以来,除尚福林外,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均对“国际板”的进展发表过评论,但往往“言之不尽”。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明确表示:“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推出的规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修改中,相关技术问题也在不断完善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11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更换了新一代交易系统设备。该所一位负责人表示,新一代交易系统技术接口将为上证所国际化业务的拓展打下基础。

    上证所将围绕“国际板”开展哪些业务?胡汝银介绍说,(国际板)将包括境外企业在上证所直接上市增发,也包括跨境ETF和中国预托凭证(CDR)。

    综合监管和市场等多方面的因素,在国际板三大平台中,跨境ETF是最为容易操作的捷径,而相关工作推进得也最为快速。胡汝银表示:“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和多家国际性指数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向证监会上报了多个产品方案。这些产品方案是由基金公司、上证所、证券公司一起准备的,因而可以说上证所推出跨境ETF已经是箭在弦上,万事俱备了。”另据上证所知情人士透露,与上证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的指数公司包括英国富时、美国道琼斯、日本日经、香港恒生等。

    记者曾在2008年就国际板问题采访时任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刘李胜。他当时表示:“证监会的态度是,应该先让红筹股成功回归,然后再考虑是否有恰当的时机推动国际板。”日前记者从上证所知情人士处获悉,红筹股回归的确会不晚于境外企业,但并不是回归主板,而是将回归国际板。

    在2009年,红筹股代表企业的掌门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和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已在多个场合表明了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愿望。有市场猜测认为,中国移动、中海油、汇丰、纽约证交所将成为首批在国际板增发或CDR的公司。

    对此,汇丰亚太区主席兼集团执行董事郑海泉表示:“汇丰的确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我们希望能够成为登陆国际板的首批企业之一。”

    据了解,国际板的交易平台将以人民币计价,目的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跨境ETF:国内基金公司开发的跟踪境外特定指数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CDR: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上市发行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A股"国际板"利弊五问 或成投行圈钱"提款机"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屠光绍谈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的方式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8看点 国际板未雨绸缪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国际板拓展资本市场新空间
上证所:“国际板”全面提速 推出仍需时间
A股暴涨暴跌痼疾久未治愈 国际板不能急于推出
证监会:正在研究国际板适用何种会计准则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