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首页>>反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避免成腐败“小夹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的同时,首次提出‘规范灰色收入’。我记得我们有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是坚决不允许‘灰色收入’的。”全国人大代表、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我印象里‘灰色收入’都是不好的,红包、回扣,这些就是‘灰色收入’吧?政府工作报告这么写,跟人感觉今后可以送可以收了?”张剑星代表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笑声。

涉及到法律问题,坐在张剑星代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接过他的话说:“你说的那个收入恐怕有一部分要算‘黑色收入’。”

齐奇代表表示,平常人们觉得过年收个红包叫“灰色收入”,这样的理解不全面。有些教授出去讲课收点讲课费、明星走穴出去挣点演出费,他没有纳税,但是付出了劳动,收入有合理性,这是“灰色收入”。“这不能说不合理,但是要规范。”

张剑星代表抢过话筒说:“见不得阳光的我们才认为是‘灰色收入’。老师讲课、明星走穴应该算劳动收入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说,行贿受贿是犯罪,可不能说是“灰色收入”,“要不然,大家还要不要反腐败了?”而且,“规范”也不等于就允许,可以收,但是要“阳光化”、要纳税。

记者注意到,代表们的争议紧紧围绕在“究竟什么算、什么不算‘灰色收入’”上。代表们认为这是个重要问题,因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非市场因素的“灰色收入”问题扩大了收入差距,对政府公职人员而言,“灰色收入”更是腐败界限暧昧不明的“小夹袄”。

“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他有句名言,‘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座位旁边,一位代表悄悄跟旁边人说了句。这句话发人深省:既然“灰色收入”本来不在阳光下,收受“灰色收入”,法律怎么界定?“灰色收入”跟平常老百姓搭不上边儿,究竟是哪一类人群的事儿?谁来监督、怎么规范?

“我所接受的概念里面,‘灰色收入’从来都是不好的东西。”张剑星代表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次我仔细翻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面的名词解释,却找不到答案。”

刘锡荣代表也认为,对于这个民间早就作为习语,但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的“灰色收入”,在会场上就存在两种性质不同的解释,不但老百姓糊里糊涂搞不明白,就是一般专家学者的解释,恐怕也很难令人信服。

“我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灰色收入’的表述,要么应该搞个名词解释,避免表述不清,要么就不要写上去。”刘锡荣代表说。这话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赞同。(记者黄深钢、岳德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正在研究规范“灰色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疑问:“灰色收入”怎么规范?
"走穴"商场成官员灰色收入来源 被指盗用政府信誉
国内首个主持人经纪机构成立 灰色收入合法化?
灰色收入
王益案始末:发于6400万元巨额灰色收入
专家:4.4万亿灰色收入落入了少数阶层腰包
灰色收入谁能得? 4.4万亿该摊给"全国城镇居民"吗
城镇居民灰色收入四万亿 成为分配差距过大主因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效率统一 个别行业灰色收入占收入2/3
灰色收入占总收入2/3 收入分配调查欲破数字迷宫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