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首页>>宏观经济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永忠昨天在全国人大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对“国账”表示质疑。记者黄澄锋、邵权达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永忠昨天在全国人大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对“国账”表示质疑:公布的GDP总量是33. 5万亿多元,而他经过计算得出的数字是36.3万亿多元,多出来的近3万亿元哪去了?这个统计数字让李永忠表示看不懂。李永忠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爆出检察系统有“打捞队长”内幕而闻名全国。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周祚、邱瑞贤、舒涓、赵琳琳、柳建云

关于GDP数字

按产品流量法计算比公布的多28223亿元

李永忠表示,对GDP的计算有点看不懂。“讲一点统计方面的问题。”他说,“按照产品流量法,GDP总量是由固定资产投入、消费和进出口组成,进出口这一块,顺差就是加,逆差就是减。我们现在固定资产投入224846亿,消费125343亿,出口顺差是1960.61亿美金,按照年末6.8282的汇率,就是13387亿,三者相加总数是363576亿,社会上公布出的GDP总量是335353亿元,多出了28223亿元。”

关于一次分配

19年来个人收入在GDP比重中持续下降

李永忠表示,消费要上去,毫无疑问老百姓口袋里要有钱,才会买东西,这里面牵涉到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问题。

“从银行存款里可以看出问题,2009年,银行各项存款61.2万亿,居民存款26.4761万亿,只占到43.26%,大量存款是企业存款。去年,银行存款增加13.13万亿,其中老百姓的存款只增加了42800亿,而企业存款增加8万多亿,居民的存款只占增量的32.6%。居民存款远远赶不上企业存款。”李永忠说。

为此,李永忠专门查了1990年到2009年的数据。1990年,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口纯收入,这两项占了GDP的55.36%,到了2009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42.8%,下降了12.5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19年时间,我们收入占GDP的比重中持续下降,反过来讲,你的消费再增加就很困难。因此,我们的一次分配是不到位的。”

关于二次分配

一次分配不到位,二次分配也不到位

李永忠又谈到了二次分配。他表示,在基本民生支出中,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这四大块提出来算了一下,“2009年执行数,这四大块加在一起,总共是21833.79亿元,占了整个财政支出的28.78%,比2008年下降了0.89%。

从2003年到2009年,7年来之四大块,每年在财政支出,平均占了28.47%,反过来,2002年,占了28.83%,7年的平均值和2002年比,下降了0.36个百分点。”他表示,就此看,我们的二次分配也不是很到位。“一次分配不到位,二次分配也不到位,你说消费能上去吗?这是很难的。”

关于国企利润与责任

非国企上缴的税收大于国企上缴的税收

“二次分配不到位可以说是政府缺钱,但一次分配不到位可以说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构性问题,也就是说整个市场的生产要素,在市场配置上,不是很公平。”李永忠认为,据数据显示,民营企业,非国有企业,解决社会就业85%,而国有企业只解决社会就业8.2%。但是从利润上讲,去年国企的利润是13392亿元,而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是25800多亿,这两个数字一算,国企利润在企业利润里面大概占到51.72%。而非国企上缴的税收大于国企上缴的税收,非国企解决的就业远远大于国企解决的就业,但是非国企得到的利润和国企基本持平。在持平的情况下,非国企用85%的就业人口来分这块蛋糕,怎么可能增加它的收入。这是很难增加的。“国企去年只上缴20%的利润给中央财政,也只是上交了2678亿,企业自己留存了10714亿元。”

而且,优势资源都在国企这边,还有贷款,去年新增贷款中80%贷给了国企。所以,国企应该更多承担社会责任。如果按照国企和民企利润对等的情况下,以解决就业的比例来换算,国企应该上缴90%的利润,那就要交1万2000亿多元给国家,如果把这些钱都投入到上述的4大民生板块,基本上能解决我们现在的民生问题,二次分配就大大提高了。

“我们的社会生产要素的分配不合理,大部分资源集中在国企。”他说。

关于廉租房

土地出让金15%用于廉租房,缺口500多亿

“还有土地出让金的15%用于廉租房建设,这也是硬性规定。”经李永忠计算应该是1273.29亿元,但实际上支出只有708.52亿元,缺口564.77亿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 委员建议提高统计公信力
向巴平措:过去八年西藏GDP平均增幅达到12.3%
厉以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超9%或耽误转型
“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达14.38%
百姓收入3组数据10年变化 平均工资跑赢GDP(表)
张茉楠:人均GDP与增长结构转换的规律性研究
中国GDP超万亿元省份仍然面临均衡协调发展压力
出口对GDP拉动有望转正 各行业复苏冷热不均
中国房地产业应回归民生 不应是“GDP”支柱产业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