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城乡比例有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兆国作《人大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说明(实录)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从4:1到1:1 实现我国平等选举的一次重大进步][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选举法修改的历史进步][选举法历次修改回顾][实现平等选举权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体现][聚焦两会]

3月8日(星期一)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中国网现场直播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乌云其木格:

    各位代表,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让我们以大会主席团的名义,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

    2010-03-08 09:02:11

  • 乌云其木格:

    各位代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2981人,出席2885人,缺席9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今天上午,全体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现在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作关于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2010-03-08 09:02:36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王兆国:

    各位代表:我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

    2010-03-08 09:03:00

  • 王兆国:

    一、修改选举法的必要性

    2010-03-08 09:03:13

  • 王兆国:

    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选举法是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产生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要法律。选举法最早于1953年制定,1979年重新修订,其后经过四次修改。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要求,有必要在深入总结选举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选举法进行适当修改。

    2010-03-08 09:03:33

  • 王兆国:

    选举人大代表的城乡人口比例,是选举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制定第一部选举法时,我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较低,根据当年人口普查统计,只有13.26%。考虑到我国当时工人阶级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具体情况,为了体现工人阶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和工业化发展方向,选举法对农村和城市选举每一代表所需的人口数作了不同的规定。比如,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1人,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市按每10万人选代表1人。这样规定,符合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完全必要的。

    2010-03-08 09:04:50

  • 王兆国:

    1979年修订选举法时,当时的城镇人口比重也才达到18.96%,因此基本上延续了1953年的规定,对于选举人大代表的城乡不同人口比例未作大的修改,但对不同层级规定得更加明确:全国为8:1,省、自治区为5:1,自治州、县、自治县为4:1。

    2010-03-08 09:05:00

  • 王兆国: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不断推进,城乡人口结构比例发生较大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新形势、新情况,适时完善选举制度,逐步对城乡按不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2010-03-08 09:05:09

  • 王兆国:

    1982年修改选举法,增加规定:县、自治县境内,镇的人口特多或者企事业组织职工人数比例较大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农村每一代表与镇或企事业组织职工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之比可以小于4:1直至1:1。1995年修改选举法,将全国和省、自治区农村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与自治州、县一样,统一修改为4:1。

    2010-03-08 09:06:41

  • 王兆国:

    1995年以来,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加速,农村经济文化水平大幅提高,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城镇人口比重已由1995年的29.04%上升为2009年的46.6%。

    2010-03-08 09:08:45

  • 王兆国:

    与此同时,我国各级人大经历了数次换届选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和扩大。修改选举法,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2010-03-08 09:08:5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会前瞻:中国拟修选举法 “同票同权”时代来临
选举法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 半数地方政府网站不合格
选举法将第5次修改 搁置流动人口选举问题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拟增查处破坏选举行为规定
选举法拟修改 农民有望获平等选举权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