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城乡比例有望统一
首页>>国际经济
九成冰岛人拒绝还外债 或将引发国家间摩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冰岛7日公布的一项公投初步结果,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一项议案没有获得通过。媒体分析称,这或许将引起冰岛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摩擦。

根据冰岛政府7日晚些时候公布的90%选票统计结果,有93%的冰岛人对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一项议案持反对意见。支持该赔偿案的人只有1.7%。

金融危机席卷下,冰岛政府于2008年10月接管该国第二大银行冰岛国民银行。该银行有英国和荷兰储户的39亿欧元存款。但冰岛政府接管后以国家破产为由,表示无力偿还两国储户的资金。

为了恢复国家信用,冰岛议会在2009年底通过议案决定偿还这笔巨款,不过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却拒绝签署。按照该国法律,这项“还债议案”的命运将由公投来决定。7日公布的公投结果却意味着英国和荷兰两国很可能将拿不到这笔资金。

冰岛一家公共广播公司采访了在恶劣天气下出门投票的民众。一名女性称,“我找不到支持的理由”。她说:“政府如果要赔偿的话,实际上也是拿纳税人的钱。但别忘了,这些钱是银行家们欠的,我们纳税人没有义务承担。”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这笔资金并不是小数目,因此公投结果如果得到确认的话,势必将会影响冰岛与英国和荷兰两国的关系,也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欧洲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对冰岛的援助计划。(张乐)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全球股市年末成绩单:巴西涨140%排名第一冰岛最糟
爱沙尼亚可能将成第二个冰岛 外债已与GDP持平
冰岛总理称加入欧盟是重振经济的最佳途径
聚焦冰岛首位女总理:作风硬朗 公开同性恋身份
冰岛过渡政府出台拯救经济方案 或考虑加入欧盟
冰岛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 政府宣布辞职
冰岛遭受严重经济危机 总理向中国求援
荷兰银行出巨资为冰岛破产银行“埋单”
出国旅游此刻正当时 冰岛游费用减半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