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城乡比例有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未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邢利宇)2009年中国GDP增幅8.7%,但地方GDP总量相加远高于此。这种现象至少2004年以来几乎年年如此。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7日在此间建议,建立统计问责制,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造假行为依法严惩。

王少阶是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

200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此,国人寄予厚望。但现实情况却是统计数据屡屡失真,禁而不止。

王少阶认为,主要原因是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得“官出数字、数字出官”造假行为猖獗。2009年,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速低于8.7%的仅有3个省市,增速在13%—15%的8个,16%以上的2个。“试问,哪些数据更可靠?老百姓如何感受如此高的发展速度?政府又如何判断经济形势?”

此外,城镇居民收入统计口径有缺陷。2009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引发了网民“收入被增长”的议论。

王少阶指出,全国城镇职工共4.1亿人,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只有1.1亿人。占职工总数约70%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都没有统计在内,而他们的平均工资又远低于国有企业职工。“这种统计方法已不能反映真实的城镇居民收入。”

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千万农民工返乡。一年过去,有关部门公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实际上自2003年以来,该数据一直在4.0%—4.3%间徘徊。

“究其原因是不少真正失业的人没去登记,加上农民就业情况没有包括在里面,因此公布的数据远低于调查失业率。”

改革开放30余年,数以亿计的农村富裕劳动力走进城镇工作,成为中国第二、第三产业主力军。“仅因他们户口不在城市,就不登记,是不合理的。”

王少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人民关心国家大事,公众参与程度高。“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十分必要。”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王少阶:针对“统计数据不尽人意”现象提四点建议
房价指数等五数据成为"2009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
国家统计局魏贵祥解读09最受关注统计数据/全文
个体感受和统计数据之间存在差距 应客观看待"被就业"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有望率先成为国际商贸中心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10月主要统计数据情况答问(全文)
统计局官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基本可靠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