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城乡比例有望统一
首页>>国际经济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当地时间6日就是否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已于晚上22点(北京时间7日上午6点)结束。最新计票结果显示,高达93%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只有1%的人赞成赔偿。

按照之前的谈判方案,冰岛需在2024年前向英荷政府赔偿39亿欧元。总统格里姆松拒绝签署有关议案,而交由全民公决。

依据有关方案,34万冰岛人首先要在未来8年间每人每月偿还100欧元,将给冰岛普通家庭带来不小的财政压力。

据冰岛电视台统计,冰岛此次全民公决投票率为55%左右。格里姆松参加了投票,但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以此次公决“没有意义”为由拒绝参加。

多数参与全民公决的民众纷纷向国内外媒体表达心中的不满,也有当地经济学者批评政府试图淡化此次投票的重要性。

当天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等地投票站外,数千民众还举行了各种喧闹的示威活动,人们举着形形色色的旗帜和标语,反对赔款。

西于尔扎多蒂6日晚些时候对冰岛媒体表示,对大多数民众投下反对票的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她表示,政府将根据这一结果结束和英荷有关部门的谈判。

荷兰官员表示,荷兰财政部方面将此次全民公决视为冰岛“内部事务”,但就投票结果表示“失望”。

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冰岛坚持拒绝偿还赔款,将严重影响该国今后获取国际援助。冰岛申请加入欧盟的步伐也会因此而放慢。冰岛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6.5%,预计今年可能继续萎缩2.5%,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

全球金融危机在2008年沉重打击了冰岛金融机构,使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蒙受损失。英国和荷兰政府随后向冰岛政府索要赔偿。三方政府代表在冰岛公决前最后一刻还在谈判,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股市年末成绩单:巴西涨140%排名第一冰岛最糟
爱沙尼亚可能将成第二个冰岛 外债已与GDP持平
聚焦冰岛首位女总理:作风硬朗 公开同性恋身份
冰岛过渡政府出台拯救经济方案 或考虑加入欧盟
荷兰银行出巨资为冰岛破产银行“埋单”
出国旅游此刻正当时 冰岛游费用减半
冰岛总理称加入欧盟是重振经济的最佳途径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