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销 部分表示未接到通知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首页>>股市
A股"国际板"利弊五问 或成投行圈钱"提款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顾A股市场实际状况,贸然启动“国际板”,只能使中国资本市场又成为外资和大型跨国公司高价圈钱的“提款机”

近日,一些机构及外企通过各种渠道游说政策部门推动A股“国际板”(外国公司和海外红筹公司登陆A股市场融资)。1月14日结束的中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将“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安排”作为证监会2010年工作重点。采访中,多位金融和证券界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表示,在目前A股市场畸高市盈率发行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准予外企国内上市,会大大影响A股市场的稳定和健康,甚至可能导致A股市场成“外资提款机”。对此,不少专家向本刊记者指出,能否启动A股“国际板”,需要多方权衡利弊。

高市盈率发行易致外资“圈钱”?

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未果,至今仍是行政控制市场,造成报价越高、新股发行市盈率越高,上市公司、发行人、券商和保荐机构获利便越大。去年A股市场IPO重新启动以来,10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0倍,年底启动的创业板甚至达到80~100多倍。而国际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10倍。

高市盈率发行,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发行股票时可以获得超高溢价。假如一个公司发行股票以5倍市盈率发行可以得到100亿资金的话,那么若以50倍市盈率发行的话,这家公司就能获得1000亿资金。财经研究人士皮海洲认为,如此高市盈率的情况下,启动“国际板”,无疑会成为外资和大型跨国公司来华高价圈钱的“利器”。

厦门大学金融系客座教授余云辉对此表示认同,“高市盈率下让海外大企业在国内上市,等于拱手让外资从百姓手中圈走大笔宝贵的资金和储蓄。”目前市场已流传“汇丰”在A股上市融资60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淡水河谷和通用电气等众多跨国公司也均表示要进军A股市场。

“如果汇丰上市成功,等于募走20座南浦大桥。”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决策层一定要冷静研究,“为什么要让外国资本来高价圈钱?为什么我们要主动送钱给跨国公司?而且一送就是几百亿啊,是我国太富了吗?是贫困地区没有了吗?是我们中小企业不需要钱吗?”对于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券商和中介呼吁“国际板”,谢百三认为不排除有些人“只为自己多挣点中介费而完全不顾中国全局性的损失和风险吧”。

“国际板”会挤压中小企业融资?

余云辉分析,要谨防A股“国际板”成为“国际提款机”,“如果像消息所称,汇丰国内上市融资600多亿人民币,所获资金足可以救活我国上万个中小企业,为千万工人提供工作机会,为我国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多少支持。”

“而且汇丰一旦在A股上市,其他许多外资竞相登陆A股,向汇丰及其他外企输血的同时,等于剥夺了我国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机会。”余云辉强调,“我国百分之七八十的就业机会是中小企业创造的,最具有科技创新动力的也是中小企业。”

“中国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中国资本市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余云辉告诉本刊记者,“过去近20年,中国A股市场替上市公司融资近十万亿,其中95%给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得到的资金不到5%。”因此,在下一步的经济结构调整中,这种融资格局的失衡局面若不改正,会直接影响中央“调结构、促内需”的战略。

他说,“若让外资在这样泡沫发行的A股市场上市,我众多民族企业将只能眼睁睁看着股市有限的资金被外资吸走,国内企业却面临因无融资机会,而不得不被外资廉价吞并的厄运。而大批外资在中国市场因直接融资吸血而迅速膨胀,加上我国的外资超国民待遇,将非常可能对我国仅存的一些民族产业构成严重冲击。”

来源: 瞭望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屠光绍谈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的方式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8看点 国际板未雨绸缪
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试点 "国际板"推出仍需时间 创业板业绩大增
上证所:“国际板”全面提速 推出仍需时间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国际板拓展资本市场新空间
A股暴涨暴跌痼疾久未治愈 国际板不能急于推出
证监会:正在研究国际板适用何种会计准则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