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荐官员看《蜗居》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首页>>就业
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代表委员热议女大学生就业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刘声 吴晓东

“国家花那么多钱培养一个女大学生不容易,而她们自己也希望能够学有所成,可是严峻的就业问题却越来越让这些女孩子求职无门,看不到希望。”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借着经常下基层演出的机会,孙丽英近几年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做了一系列的调查,积累了厚厚一沓儿资料。她在记者面前翻开黑龙江省政协、妇联的一份调查,调查显示,86%的女大学生在求职时都遭遇过性别歧视,一些用人单位甚至公然“丑话说在前头”:你来我们单位可以,但3年内不许结婚,5年内不许生孩子。

类似的调查还有很多:全国妇联去年9月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明显感受到性别歧视;近日,国内大学生就业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了一项针对女大学生就业的专项调查,该调查显示,2010届女大学生就业签约率为21%,明显低于男大学生的29.5%。

3月3日,北京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2010年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仅吸引了3000余名求职者,和2007年的最高值6000余人相比,缩水了一半。让女大学生们心里感到“拔凉拔凉”的是,600多个岗位中仍以文秘、财会和客服等初级岗位为主。

“难道我们只能从这些没有多少专业背景的初级岗位进入职场吗?”很多前来应聘的女大学生一脸茫然。

全国妇联发布的上述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56.7%的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感到“女生机会更少”,其中理工科女大学生“经常”感受歧视的比例最高。

除了传统的社会分工模式和落后的性别观念,影响女性就业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女性生育期高劳动成本等等。这一切,都需要法律保障、政策扶持和社会支持。

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谈到了这样一些现象:每年女大学生考研比例都高于男生,许多女生借考研来逃避找工作,结果一路考到博士,却对就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甚至造成女大学生“赢在考试输在就业”的现状。另外,女大学生在求职路上的被动更容易引发一些不正常的社会思潮———“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等说法纷纷出现,“毕婚”族增多,“寻有房有车无贷男友”从一句玩笑话变成了婚介网站上贴出的征婚信息……这些由女大学生找工作难引发的现象值得深入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二炮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近年一直关注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她在思考:“政府能否为女职工生儿育女耽误的工期埋单,误工期给予企业部分补偿?这样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能为用人单位消除后顾之忧。”

“同样的条件,女生的就业率比男生要低很多,一些用人单位甚至明确提出不要女生。在西方国家,这种做法有可能会被起诉,而在中国却可以明目张胆地提出,这一问题还需要我们委员更多呼吁。”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杨澜表示,目前女大学生在就业当中遭遇到很多不公平的现象,她为此准备了提案,希望有关部门关注这一现象。此外,杨澜建议,遇到就业困难的女大学生,应该在二三线城市考虑自己的发展机会,而不是局限在大城市。再有,集体创业也是一种就业方式,“过去说‘男怕入错行’,其实对女生也一样。只要选定自己感兴趣的行业,不怕起点低职位低,先做起来就好。”

和杨澜一样,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荣也认为,当前女大学生就业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社会发展了,社区服务行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女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到社区就业,拓宽就业门路。”张素荣说,目前我国社区服务市场潜力很大,社区服务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供需矛盾,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在这个领域,女大学生大有可为。张素荣建议,幼教、经济、医学等专业的女大学生可以结合各自专业,到社区从事育婴、幼教、理财、保健等专业家政管家工作,趟出一条就业新路。

在今年提交大会的议案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国庆特别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政策来保护和解决妇女因为生育问题而出现的系列就业问题。郭国庆说,由于我国长期实行单位福利制,由单位负责职工的终身福利,妇女生育福利和“五期”保护也由单位承担,造成女性择业的障碍。对此,国家应制定政策来确立生育的社会价值,对妇女生育的社会价值做出合理的补偿,并制定与之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使得女性与男性具有平等的竞争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主委施耀忠今年也提交提案呼吁保障女大学生平等就业,为促进女大学生就业提供有效支持。施耀忠建议,积极鼓励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建立扶持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长效机制。一是在政策、资金、信息、场地等方面提供优惠和倾斜,如制定出台鼓励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和办法,实施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资助计划,设立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基金,扶持女大学生自主研发创业项目,对自主创业的女大学生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二是进一步完善女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在工商登记、税收、人事和劳动保障、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三是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女大学生创业培训,满足更多女大学生的创业需求。

从根本上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除了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改善外部环境外,作为女性当中素质较高的群体,女大学生自身的“修炼”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实际上,女生细致、耐心、亲和力、相对稳定的特质,都是她们的职场优势,如果正确认识自己、展现自己,个人素质完全可以超越性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说,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国妇联做了3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包括在全国开展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组织成功的优秀女性和女企业家进入高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女大学生传播新的就业理念和创业经验;推进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依托一些有实力信誉好而且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每年给女大学生提供3个月乃至半年时间的见习机会;此外,还推出优惠的女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服务,为那些正在求职路上彷徨的女大学生送去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全国妇联总结五大因素致女大学生就业难
女大学生票选"最愿成为谁" 杜拉拉完胜郭海藻
“清纯女大学生”走投无路发帖卖身 疑团伙作案
女大学生花钱邀网友报复前男友 反遭网友抢劫(图)
女大学生成武广高铁首批"动姐" 眼影都清一色(图)
裸聊网站主播多为女大学生 最高月薪近五万(图)
武汉部分女大学生流行带妆上课 省吃俭用投资外表
女大学生村官的心路历程:早点儿回城找男朋友?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