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股市
"老虎"低头变"狗熊"? 蓝筹股并非跌无可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跨年度行情落空后,市场本来对今年年初的“虎头”行情寄予厚望,但近期大盘却大有构筑头部之嫌。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紧缩周期提前来临背景下,国内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忧虑明显升温,而这明显不利于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此外,从其他短期因素看,基金仓位过高、美股连续调整、大小非减持冲动继续以及发行压力依旧,也使得短期市场不具备充足上涨理由。由此看,今年年初的市场走势可能会再度和乐观的一致预期背道而驰。

“二次探底”担忧升温

1月12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措在时间上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示政策紧缩周期提前来临。在这一背景下,市场猜测加息也将提前于预期(此前市场一致预期加息时间点在今年二季度或者之后),而逐渐加速的CPI上涨势头,以及居高不下的资产价格,令这一预期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大增。

对于现阶段的宏观经济来说,如果加息等比较严厉的紧缩手段提前出台,无疑会加大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从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首先,消费虽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但其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较低,很难决定整体经济的方向,而且受劳动力收入、中国经济目前所处阶段以及在全球经济中的分工等因素限制,期望消费能在短期内决定经济走向不现实。其次,出口虽然从去年年底就显示出较好复苏势头,并有可能成为今年经济最大惊喜,但由于全球经济仍处于低位,因此出口增速可能会出现较快复苏,但出口总量对经济的贡献仍将不突出。

由此看,投资仍然是三驾马车中对今年宏观经济影响最大的力量。而如果我们把投资进行分解,可以发现,一方面政策性投资面临地方融资平台整顿以及去年总量过大需要自然回调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取决房地产投资的各影响因素中,利率等货币环境又是最为重要的。因此,如果加息提前到来,投资者很可能看到如下传导结果:利率提高-房地产投资快速下滑-投资增速下滑-宏观经济二次探底。

蓝筹股并非跌无可跌

除了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外,目前还有众多短期因素对市场形成压制。首先,基金仓位过高,四季报显示有上百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过九成;其次,美股持续下跌,虽然美股下跌对A股短期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却可能提升全球资本市场中期见顶的预期;第三,大小非减持不断,虽然出台了新的税收政策,但新年以来的统计却显示,大小非减持数量不减反增,目前看大小非减持对税收不敏感,对股价更敏感;最后,一级市场发行压力不减,市场曾经预期1月份新股发行数量会出现明显下降,但1月份已经快结束了,新股发行速度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当然,在众多不利因素下,A股仍然具备一定支撑,那就是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的蓝筹股,多数投资者都认同此类股票下跌空间很小,从而能够对指数构成支撑。但是,蓝筹股真的跌无可跌吗?

从流动性角度看,蓝筹股确实下跌空间有限。因为即便流动性适度收缩,蓝筹股因为估值已经较低,估值收缩空间有限,由此引发的股价下跌空间也会非常有限。但是从业绩看,如果经济二次探底形成一致预期,那么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蓝筹股业绩预测势必会被一致下调,而如果盈利预测被下调,那么即便蓝筹股估值不出现明显变化,股价也仍然有下跌可能。

总体来看,随着紧缩周期的提前到来,市场不确定性急剧增加。在没有强劲向上动力,而向下压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可能将保持弱势格局。虽然目前仍不能断言熊市即将来临,但对短期市场的波动一定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龙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分阶段布局三大投资主线 大盘蓝筹股是首选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蓝筹股非鸡犬都升天
基金弃“旧将”换“新兵” 蓝筹股冬去春来
股指上涨有“虚火” 蓝筹股未被“哄抢”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34只大盘蓝筹股尽显低估值效应
遭最活跃20只基金三季度减持的蓝筹股(名单)
中金三季度继续看涨股市 券商和蓝筹股仍受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