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能源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双双落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石油专家称对成品油定价机制仍存误解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难以捉摸的国际油价再次给国内市场开了个小玩笑。随着国际油价近日大幅下跌至75美元以下,月初有媒体预测的国内油价月底涨价一事又变得遥遥无期。不仅如此,去年末坊间称今年初定价机制将调整一幕也可能落空。权威石油专家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国内对定价机制的理解存在误区,即便接下来出现国内油价7天一调或10天一调也不必觉得意外,因为并不表示机制改变。

  截止到昨天中午11点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3月期货合约报每桶74.48元,较1月22日下跌0.06美元。这一价格已接近上轮调价时参照的国际油价,意味着作为国内成品油调价必要条件的“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很可能无法满足,调价也就会再次推延。

  就在本月初,息旺能源曾测算称,只要后期三地原油日均价格能够稳定于77.4美元/桶上方,三地原油22个工作日均价变化率将于本月下旬正向超4%,意味着国家届时或将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有媒体据此预测国内油价月底铁定上调。

  “所谓‘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社会理解误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石油专家董秀成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并没有规定22个工作日后必须要调价,“22个工作日”只是一个测算条件,这个周期每天都在变化,“也就是说,明天测算的22个工作日中就包括今天,而后天又包括明天”。

  去年颁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在他看来,去年之所以发改委每轮调价基本都相隔月余主要是为了方便,而未必意味着调价区间就是“22个工作日”。

  “即便发改委接下来要缩短‘调价间隔周期’,并不意味着成品油定价机制就改变了,因为调价区间和测算区间并不是同一概念。”董秀成认为,“《办法》中的22个工作日只是测算区间。而从理论上讲,调价区间是很难推算出来的,因为任何时候只要符合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国内油价就可以调整”。

  他表示,即便接下来出现国内油价7天一调或10天一调也不必觉得意外,因为这并不表示定价机制改变了。(记者 陈其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疯跌 专家称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中国能源需求拉动国际油价 去年进口逾2亿吨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站稳“80后” 月底调价成定局
国际油价10天涨逾12% 汽油价格上调压力陡增
经济学家预测:国际油价年内将重返100美元
国际油价重上80美元 IMF高盛唱好大宗商品
明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或有变 追随国际油价或更紧
国际油价连跌破73美元 引起国内汽油批发价总体下跌
国际油价反弹 国内成品油近期无望下调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