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首页>>股市
股指上涨有“虚火” 蓝筹股未被“哄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最后一周沪深股市出现大涨,但两市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沪市主力资金甚至出现净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判断,主力们或许只是在趁机炒作,岁末攻势有一定“虚火”成分,节后市场短线可能有一定回调风险。

股指上涨有“虚火”

受利好传闻刺激,上周沪深两市出现快速上涨,全周沪指大涨4.32%。不过股指的快速上行并未得到成交量显著配合,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量为2143亿元,较前期3300点时仍有不小差距。

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4283.02亿元,其中流入2131.48亿元,流出2151.54亿元,净流出20.06亿元;而散户成交1079.58亿元,其中流入539.18亿元,流出540.40亿元,净流出资金1.23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535.08亿元,其中流入773.01亿元,流出762.07亿元,净流入10.95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668.25亿元,其中流入833.25亿元、流出835.00亿元,净流出1.74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两市指数均呈现大涨的情况下,成交量并未随之明显放大;而且两市资金流向并不理想,特别是沪市还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现象。

对于这种“量价背离”的格局,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大盘蓝筹扎堆的沪市反而出现资金净流出,或许暗示了主力们仅仅是借“利好”出货。另外,由于今年基金的排名争夺较激烈,年末最后一周行情的“虚火”,与基金做市值也有一定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节后行情,投资者应该保持一定警惕。

蓝筹股未被“哄抢”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有外贸、交通设施、建材、商业连锁和运输物流,分别净流入7.57亿元、7.14亿元、6.28亿元、5.73亿元和5.29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板块有银行、煤炭石油、通信、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分别净流出9.03亿元、6.49亿元、2.57亿元、1.78亿元和1.63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实现净流入的板块有参股金融、期货、创投、数字电视和节能环保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25.15亿元、11.55亿元、8.11亿元、7.48亿元和6.40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则有低碳经济、3G、太阳能、清洁煤和IGCC概念股,分别净流出3.09亿元、2.57亿元、1.98亿元、1.29亿元和1.00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传统的权重板块并未因为股指期货相关传闻而被哄抢,相反权重最大的银行与煤炭石油板块出现在资金净流入弱势榜的前两位,参股金融、创投、期货等概念股排名资金净流入强势榜的前三。

对于这样的资金流向格局,分析人士判断,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真正推出并实施时间并不确定,主力们并没有贸然哄抢蓝筹股,相反是趁市场上涨之际爆炒股指期货等概念股。从主力如此操作思路看,随着“利好”传闻逐渐被市场消化,节前快速上涨积累的调整风险,可能在节后市场有所显现。 (韩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34只大盘蓝筹股尽显低估值效应
遭最活跃20只基金三季度减持的蓝筹股(名单)
中金三季度继续看涨股市 券商和蓝筹股仍受关注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6大蓝筹股转持前已令社保基金产生巨额浮亏
市场驱动力变化引领蓝筹股崛起 乐观中藏隐忧
"开门红"引发"红五月"憧憬 蓝筹股活跃显露市场新意
图片新闻: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