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发意见:积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首页>>房地产
北京将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郭鲲)昨天,列席房山代表团小组审议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向记者透露,公租房作为解决过渡期的保障性住房,其受益范围会不断扩大。目前本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资贷款建设公租房,这部分公租房将不受户籍限制,而今后随着政府建设公租房数量的增加,北京公租房的户籍限制将取消。

将在社区有针对公示

针对目前市民提出的享受保障房的名单公示较单一,对资质监控力度不够的问题,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表示,大范围的公示确实并非监督的最好办法,更为有利的做法应该是社区、邻里之间的监督。因此,今后在居委会、街道审核资格后将会在社区进行公示,而不是大范围在报纸、网络上进行公示。

将多方互动筛查资质

隋振江还表示,住建委已经开始考虑,对保障房申请人的资质采取更为主动、全面的监管方式,目前已经和住房、公积金进行了联动,对申请人的房屋所有状况进行筛查,下一步还将和银行、车管所以及社保进行联动,全面考察申请人的财产情况,“暂时不会考虑股票,因为筛查主要是针对不动产的。”隋振江表示,今后筛查的工作会越做越细,最大程度上保证保障房申请的公平。

鼓励农村建设公租房

隋振江介绍,目前本市按照城市规划,建设公租房。以农村为例,过去是一家一户违法建房屋出租,现在鼓励农民“上楼”以后,用集资贷款建设公租房,因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的自留地建设,土地成本低,受益长期。他表示,当前政府建设的公租房主要面向排队摇号的人群,其他组织建设的租赁房则面向其各自的群体,“比如乡里建设的公租房肯定首先满足当地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这就没有户籍的限制。”

对于其他经济组织建设租赁房的公益性,隋振江表示,完全自己投资经营用的政府不干涉,但享受政府补贴的在租赁价格上就要和政府建公租房一样体现公益性。

隋振江介绍,随着公租房总量的增长,政府的公租房也将打破户籍限制,不单单给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也给符合条件的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常住人口。

否认存在“跨区选房”

对于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两类人可以“跨区选房”,隋振江表示,目前的保障性住房不存在“跨区选房”。对两类人的放宽政策,实际上对政府按照户籍所在地选房政策实施过程中,对人户分离以及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体给与的一种人性化的照顾和弥补。

“如果真的工作在别的区,而户籍在这个区,那干脆把户籍迁过去更加简单,因为北京市的户口迁移没有强制性的政策。”隋振江表示。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京公租房廉租房管理并轨 准入门槛仍各自执行
明年北京政策房竣工400万平 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
我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京公租房开发资金初定 闲置公积金或建公租房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北京公租房市级统一登记表格今起下发(图)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