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首页>>股市
分阶段布局三大投资主线 大盘蓝筹股是首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中国需求”和货币流动性将推动国际石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CPI、PPI上涨超过4%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经济较快增长可期;资本市场将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股市在这三条主线引领下,预计将有较大涨幅和震荡。由此我们制定的投资策略是:转换投资风格,围绕沪深300中的大盘蓝筹股进行投资,并在适当时机参与主题投资,如股指期货、新能源、重组概念、低碳经济、军工概念、消费升级等。

大盘蓝筹股是首选

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超过10%,名义GDP增长将超过14%。在这种宏观经济环境下,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央大型骨干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大大提高,而去年这些大盘蓝筹股涨幅相对较小,目前市盈率相对较低,这决定了2010年在经济成长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将成为投资主选。

首先,由于原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将有较大幅度上涨,预计2010年的CPI和PPI上升都将超过4%,产品价格上涨将给很多企业带来丰厚的超额收益,而收益最大的无非是那些垄断企业,如石油石化、银行、钢铁、有色、运输、设备、酒类等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也基本上都是大盘蓝筹股。

其次,股指期货具有放大效应。一般来说,在股指期货推出后,为了能在资本市场获得最大化效益,控制影响大盘点位的沪深300中的超级大盘股将成为基金及机构投资者的首选。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目前沪深300指数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市盈率在25倍以下,这个点位应该是可接受的,经济成长性、货币流动性、股指期货预期将使这一点位成为2010年上涨前的相对底部,也就是说目前是买进大盘股票的时机。

在具体选择行业和股票上建议依据三条主线。首先,通胀主线将在2010年年初就出现,以石油为领头羊的大宗商品价格、农产品价格、稀有金属价格上涨在2010年初就将发生;其次,经济成长性给企业创造的业绩浪将在一季报公布时即4月份以后开始;第三,股指期货效应也将逐渐增大。

为了取得好的投资效果,应该根据上述三条主线的先后顺序提前布局。根据分析,这个顺序是:石油(中国石化大部分是石油业务)、煤炭、金融(证券、银行、保险、期货)、白酒、农副产品、汽车及零部件、钢铁、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建材、房地产、通信电子软件、白色家电、纸业、设备制造、旅游景点、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当然,因为三条主线都由若干行业组成,所以热点一般会同时出现在多个行业中。

在指数运行方面,由于股指期货推出,我们预计沪深300指数今年能达到5340点附近(按照预测的2010年动态市盈率将小于30倍),但也不排除摸到2007年的高点5891点。为此,当沪深300指数达到本次启动低点3300点的1.191倍、1.382倍位置,即3930点、4560点附近时,可以短期卖出股票,等待下跌以后、止跌回升时再买入;但是到了3300点的1.618倍即5340点附近就得小心,以卖出为主而暂时不应介入;如果达到了2007年高点5891点位附近,则可以将手里股票全部卖出。(费良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蓝筹股非鸡犬都升天
基金弃“旧将”换“新兵” 蓝筹股冬去春来
股指上涨有“虚火” 蓝筹股未被“哄抢”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34只大盘蓝筹股尽显低估值效应
遭最活跃20只基金三季度减持的蓝筹股(名单)
中金三季度继续看涨股市 券商和蓝筹股仍受关注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6大蓝筹股转持前已令社保基金产生巨额浮亏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