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企业动态
多数央企将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2年多的摸底,央企宾馆酒店辅业剥离重组工作全面启动。国资委网站昨日发布消息,从今年起在央企范围内正式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计划3年-5年内完成。根据国资委的总体方案,剥离出的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业为主的优势央企。

涉及资产达千亿

据统计,央企旗下的宾馆企业不下2000家,其资产也高达上千亿元,几乎每家央企旗下均有宾馆酒店业务。

如中石油集团旗下200多家酒店宾馆等,其中的核心酒店资产已陆续通过划拨、股权转让等方式进入了其子公司华油集团,华油集团为此专门成立了阳光酒店集团,旗下拥有60多家酒店,去年底台湾桃园东森山庄等3家台湾饭店也相继加盟。中石油集团在海外的酒店资产也将通过委托管理的方式陆续装入华油集团。

其他有酒店资产的央企包括:中石化、中国电力、中国航空、中国铁路、中国电信、中国烟草、中国银行、中国航天科技、中国中旅、香港中旅、中粮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农行等。

多数央企退出酒店经营

国资委计划剥离重组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在2007年已露端倪。2007年8月,国资委向央企发出通知,要求摸查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各级子企业投资开办的宾馆、酒店、接待中心、招待所、度假村等单位。并将调查报告交由国资委改革局,研究重组事宜。

此次重组方向遵从合并同类项原则。国资委昨日明确表示,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而此后未经国资委批准,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不得再投资新建经营性的宾馆酒店。重组方案由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制定后再报国资委批准后组织实施。

“华侨城、中粮等受益”

“剥离非主业酒店宾馆业务符合国资委要求央企做强做大主业的方向,经过前期的调研现在也到了合适时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以酒店宾馆为主业的央企如华侨城、中粮集团、港中旅都将是此次资产剥离的主要受益者,但目前具体方案没有出台,年内可能也不会有具体结果。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作为对于目前盈利较好的非主业酒店资产,进行产权无偿划拨的难度非常大。他认为,在主业和非主业的划分上切不可一刀切。(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央企考核新规公布 非主营投资受限制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央企负责人考核更重“短板”
中国央企高管新增经济增加值考核办法
09年央企利润增14.6% 国资委严禁超实力过度投资
国资委:鼓励央企加大投资矿产勘探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总量今年至少减29家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