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股市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电影产业指导意见 15只股最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体系。同时,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 

    加快国有事业单位改制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共提出了十条主要措施,包括:一、在数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突出提高质量;二、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三、进一步深化院线制改革,大力发展跨区域规模院线、特色院线和数字院线;四、大力支持城镇数字影院建设;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七、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八、积极实施电影"走出去"战略,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九、抓紧推动建立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制定和完善深化电影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影院至少2/3时间要放国产片

    《意见》指出,要求进一步扩大国产影片发行放映,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三分之二,加强国产影片发行放映考核奖励。着力发展主流院线市场,大力开放二级市场,并积极开发互联网点播、手机等移动多媒体播映市场。

    国片影片已连续七年票房成绩超越进口电影。有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票房成绩累计超过10亿元,占据了全年票房成绩的六分之一。虽然国产电影成绩喜人,但质量层次不齐,既有诸如《建国大业》、《风声》等创造票房佳绩的电影,也有不少票房不佳的电影。而今年初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阿凡达》更是凸显了国产电影和进口优秀电影的差距,成本、技术等因素使得国内电影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阿凡达》的成功再次证明,所有伟大的电影作品必须遵循艺术规律。但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在关于对外合作方面,仅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拍片,继续举办好中国电影展等",而未提到进一步扩大和开放电影市场,引进更多的国外影片以繁荣市场。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但此前外界一直广泛关注的电影分级细则并未在此次的《意见》中提及。早报之前曾报道,有导演透露广电总局已经把最后定稿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报送国务院,未来电影分级至少会有"两级"。

    电影企业获金融支持

    在十条措施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无疑给电影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华谊昨日一度高涨8.38%,最后收报于51.16元,涨幅4.62%.

    在华谊上市后,越来越多的电影企业瞄准了融资上市这条扩大业务规模、跻身资本市场的途径,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中影将在A股上市,而上影集团、西部电影集团等也在筹划上市。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曾表示,要加快推动电影体制改革,这是电影产业改革的重点所在。国家广电总局已将中影、上影、长影三家企业列为重点培养和支持对象,同时明确支持中影星美院线、上影联和院线分别与中影、上影捆绑上市。目前中影已经完成清产核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成立股份公司等工作,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不过《意见》中提到将推动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显然像华谊这样的民营电影企业上市依然要"靠自己",而正是华谊兄弟的成功上市,给国内最大的电影公司中影集团当头一棒,使之加速上市步伐。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票房收入逾62亿 中国电影产业去年实现大步跨越
中影集团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 拓展全球市场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电影产业指导意见 15只股最受益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