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股市
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事实证明,股神就是股神,绝对不容置疑。

上周五,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业界期盼已久的季报。其中显示,在盈利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甚至出现了自2001年来的首度季度亏损后,股神的投资旗舰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二季报,当季盈利33亿美元。

同样是在上周,伯克希尔的股价时隔8个月重新回到了六位数。不到一年前,巴菲特大胆买入高盛、富国银行以及比亚迪等公司股票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投以惊诧和怀疑的目光。而几个月后的今天,当大家回过头来看时,才发现股神又一次走在大多数人前面。单单高盛一笔投资,股神目前的账面盈利已超过20亿美元。

投资高盛狂赚20亿

现在看来,巴菲特在这轮危机中打得最漂亮一仗,无疑要数对高盛的投资。

去年金融危机最盛之际,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10月份宣布,投资至少50亿美元购买高盛公司股息为10%的优先股。另外,伯克希尔还得到以每股115美元价格行权的高盛认股权证,涉及金额50亿美元,行权期限为5年,2013年到期。

上周五收盘,高盛的股价定格在163.65美元。自去年11月创下近50美元的历史新低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超过200%。该股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大型银行股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在接下来4年中,巴菲特随时都可以选择以115美元的价格买进高盛50亿美元的股票。按照上周五的股价计算,股神的账面收益已超过20亿美元,达到22.5亿美元,报酬率高达45%。

有人说,巴菲特对高盛的投资本身就是一桩加了保险的交易。因为高盛当时有求于巴菲特,所以在设计投资协议时就已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巴菲特蒙受损失,最起码,巴菲特每年都将从高盛获得5亿美元的不菲股息。

巴菲特今年早些时候透露,高盛提供的认股权证是促使他做出投资决定的重要原因。为了投资高盛,伯克希尔公司不得不卖出了部分持股,并放弃了其他的一些投资机会。“如果他们(指高盛)不提供认股权证,我不会做这笔交易。”巴菲特说。

不过,说是股神慧眼识珠也罢,说是高盛自身实力强劲也罢,高盛在过去这几个月间的表现着实没有辜负巴菲特投上的信任票。高盛上月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行在第二财季实现净利润34.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93美元,单季收益就超过了该公司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2008年的全年利润。这还不包括已偿还政府的100亿美元注资,以及付出的14.2亿美元股息。

高盛能够在危机中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过人的交易实力和“冒险精神”。上周曝光的一份监管文件,第二季度,高盛单日交易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日达到创纪录的46天,这也打破了第一季度创下的34天的前纪录。当季,高盛仅有两天出现交易亏损,远低于第一季度的8天。在第二季度一共65个交易日中,高盛有58天都日进5000万美元以上,占比89%。

巴菲特的另一笔成功投资是富国银行,后者也是股神20年前就开始看好和投资的一只股票。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中,富国银行占比近10%,是第四大重仓股。当季,巴菲特增持富国银行1236万股,持股增加了4.3%。

尽管富国银行的股价一季度表现糟糕,3月初最低跌破8美元,但此后却持续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富国银行的股价报28.76美元。相比3月底,该股累计上涨了一倍还多。

相比高盛和富国银行,巴菲特的另一笔“抄底”交易是赔是赚现在还没有定论,那就是对通用电气的投资。几乎在投资高盛的同时,股神还在去年10月宣布斥资30亿美元入股通用电气。与对高盛的投资一样,巴菲特出资30亿美元收购了通用电气的永续优先股,通用电气同样为此支付10%的高额股息。与此同时,巴菲特还获得了在未来以每股22.25美元的价格购买通用电气1.35亿股股票(总价值30亿美元)的认股权证,有效期5年。通用电气上周五收报14.70美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五只股票同受巴菲特和索罗斯青睐:能源企业居多
三天狂抛800万股 巴菲特首度减持穆迪股份
全球股指有望再创新高 股神巴菲特呼吁积极入市
比亚迪计划发行A股上市 巴菲特间接持股10%
匿名竞标者168万美元 获2010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巴菲特面授"秘诀"三小时 赵丹阳坦言"钱超所值"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巴菲特称美国或需更多刺激 中国有大把赚钱机会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