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13嫌犯被刑拘 连撞28车致4死11伤司机翻供 -中国汽车销量前7月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明年销售新车标明三种油耗
首页>>科技动态
杨利伟透露: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昨天透露,目前我国正在选拔的第二代航天员中将会有女航天员。

杨利伟表示,第二代航天员的选拔正在进行,包括女航天员的选拔。对于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他说与男性有些标准肯定不一样。通过一些志愿者参与实验,为女航天员的选拔积累了很多科学数据,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制定了不同的标准。

女航天员什么时候能选拔出来,杨利伟明确表示,第二代航天员中就会有。而第二代航天员什么时候能够公开亮相,杨利伟说暂时不便透露,届时一定有官方发布。

第二代航天员肩负交会对接,建立太空实验室等更为复杂的太空任务,选拔标准是否会更高呢?杨利伟表示,标准会有调整,但不一定是更高,主要是为航天任务来服务。“可能随着我们航天器的成熟,部分选拔条件不会像以前那么苛刻,而有的标准可能会更高一点。”他举例说,选拔一代航天员的时候身高要求在1.65到1.72米之间,现在选二代的时候放宽到了1.75米。

他表示,第二代航天员人数不一定很多,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我国也逐渐缩短航天员的选拔间隔,形成年龄不同的航天员梯队。

他还介绍,第一代航天员包括他本人也在为下一次航天任务做准备,训练太空交会对接。我国下一步飞行计划是出舱交换对接,出舱在去年已经成功,下一次载人航天就是交会对接。“交会对接我们现在有两套系统,一个是自动的,一个是手动的,航天员正在为下一步的交会对接做训练。”

他说,要通过航天员的手动实现交会对接,这是非常见功夫的,现在整个训练情况很好,航天员本身在做专业训练,而且还在做一些自身素质提高的训练,航天员中很多人也在清华读研究生。“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在我们的神九乃至于在神十上进行交会对接的时候,航天员一定能适应这样的任务。”

至于是否有培养科研人员航天员的计划,杨利伟说,暂时没有。(记者柳志卿)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第2批预备航天员开始选拔 爱人不点头不能上天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中 标准有异于男性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正在进行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训练辛苦但无人退缩
"神七"航天员团队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中国新航天员选拔揭秘 将产生5至7名航天员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中国成功除研制首幅月球三维图 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院士戚发轫称神九航天员无出舱计划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