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首页>>社会动态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村民首先考虑的是把孩子赶紧送出去读书,不要待在本地了

谁负责?企业方面称:处理主体为政府,他们就是配合调查

昨日中午,陕西凤翔县长青镇细雨纷纷,马道口村村民苗鹏很担心:“风经常往我们这边刮,污染全都过来了!他们还经常夜里排毒!”他对东岭集团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最大的印象就是每天早上清扫院子能够扫出半撮箕灰。

上月24日,经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苗鹏的女儿苗淼的血铅浓度高达每升255微克,大大超出了正常值。此外,苗淼还被检测出“血镉超标”,镉高达每升14.2微克,比正常的0-5微克高出太多。据专家介绍,镉被人体吸收后,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变形等症状。

还要在这里吸4年“毒气”?

从苗鹏家往北望去,大约200米远处就是冶炼公司的围墙。而苗鹏家附近还聚居了大量的村民。

“按照环保要求,公司周围1公里以内是不能住人的。”东岭冶炼公司一位工程技术人员说。但现实的情况是,入驻之初就确定要搬迁的581户村民在公司已进驻两年之后还有425户原地未动。

在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走廊墙壁上,悬挂着园区2009年重点项目公示牌,其中一项便是移民搬迁,目标是东岭项目区孙家南头村6组的16户居民,总投资400万元。

根据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长青镇镇长蒲仪明的公开表态,按照一年搬迁100户的进度,搬迁完“不安全区域”内的群众还需要4年多时间。这引起了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还要在这里吸4年‘毒气’?”

搬出1公里仍算不上安全?

与迟迟未得到搬迁的居民比起来,孙家南头村7组的张广元老人是最早搬迁的99户居民中的1人,他们搬到了距离冶炼公司1公里的高处。不过,76岁的老人说,他目前所住的地方仍然算不上安全距离。“我家没有小孩,不知道铅是不是超标了。但是我邻居的2个小孩去医院检查了,都超过了。”

“我认为要搬到5公里以外。那才是安全距离。”张广元老人说。

村里的孩子大多数已到医院做了检查,还在等着省卫生厅指派的医疗机构复查。成年人也做了血铅检查的,目前只有孙家南头村的女村民王召贵1人。她查出的血铅单位含量是330(成人正常标准为200以下)。“我们都没钱,经济不宽裕,只能先顾着孩子。”几位村民告诉记者。

来源: 四川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通州发生污水井中毒事故7人死亡(组图)
吉林千名“中毒”者“心病”迷局 卫生安监说法不一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湖北16县市有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病区近130万人
山西矿难升井315人均有一氧化碳中毒迹象
广州"瘦肉精"中毒人数增至70人 毒猪源头已查明
酒精中毒所致的精神障碍病人 20多年内猛增10倍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