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首页>>基金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上海成立 邀社保基金入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外界普遍认为有着“官方背景”的中国式产业投资基金,终于向门槛颇高的金融业敞开了怀抱。

8月4日,继渤海产业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之后,首家以金融产业为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浦”)落户上海浦东,并正式挂牌。

金浦的发起人分别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并各自持有金浦50%股权,该产业基金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式参与中国的金融改革,因而一直受到各界关注。

年投资回报率有望达25%以上

目前,我国国内的“产业投资基金”与国外所谓“私募股权基金”,也就是PE相类似。但颇具中国特色的是,目前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大多以地方政府申报,由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方式成立,带有“官办PE”的色彩,这种官办色彩往往就体现在产业基金的名字上,即“地名+产业”。

其实,早在两年前的2007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有限合伙制的200亿元的“上海金融产业基金”,就曾采用“地名+产业”的命名方式,不过,这一基金如今最终更名为金浦(金融+浦东)。

一位上海市金融系统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金浦成立标志了中国首家投行(中金公司)和上海拟定的金融控股集团(上海国际集团)的联姻,而所投资的金融产业既符合国务院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也是我国金融产业引进产业投资基金的需要。”

上海市金融办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金浦未来将从事两类投资,第一类是自己进行产业投资,第二类是从事产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经营管理和投资运作业务。

为了能够使得金浦顺利运营并符合专业化运营的条件,无论是上海国际集团还是中金公司都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强将来参与金浦的筹组,万建华(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贝多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目前已经分别担任金浦的董事长和总裁。

金浦总裁、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透露:“金浦肯定会积极参与到中国金融产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和并购,不仅仅面向上海的金融企业,更会面向全国的金融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备受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赏识的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已经加入金浦团队参与管理运营。“我们很看好像金浦这样的人民币基金,”陈十游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中金方面希望金浦这样一个基金年合理的年投资回报率能够在25%以上。”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借力200亿金融产业基金 沪加速建私募股权基金中心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金额达70亿
武汉城市圈投资近1.3万亿元 拟设循环经济产业基金
粮食行业首只产业基金将成立 加工业面临洗牌
央行副行长:100亿元山西能源产业基金正式筹建
民企将实际运营200亿元天津船舶产业基金
出资6700万 中信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方案获准
中信证券操盘60亿绵阳产业基金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