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首页>>经济数据
上半年全国税收同比下降6% 税务总局大规模稽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这组数据使得下半年的税收形势一下严峻起来。数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税务稽查风暴正在升级。

8月6日,记者从参与国家税务总局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工作的人士处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将从今年4月份开展至今的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工作的检查范围,扩大到了2008年度的税收情况,并要求企业进一步补交税。

上述人士称,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原计划从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中追缴200亿元税款,但从现在的不完全统计来看,补交税款肯定超过了200亿元的计划。据悉,稽查局有意将税收自查的目标提高至300亿元。

事实上,在财政收入日渐萎缩的当下,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的全年税收稽查任务也在不断地加码,从年初制定的“保七争八”,即保证稽查700亿元,力争800亿元,最终增加到1000亿元。这几乎是2008年全国税务系统稽查总额513.6亿元的一倍。

加大央企等大型企业稽查力度

大型企业集团税收自查工作是指,由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和大企业司分别开展的,针对全国近百家大型企业集团的税收稽查活动。各地方税务部门也于同期跟进检查。这项税收自查工作共分两批,以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为主要检查的对象,采取的形式是由稽查局和大企业司选定检查的企业,并给企业下发文件和自查提纲,企业按要求自查2005年-2007年的税收情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查报告并补交税款和滞纳金。

如果税务部门对企业的自查结果满意,企业就可以顺利过关。如果不满意,税务部门则会抽查该企业的几家分支机构,如果抽查的结果与企业上报的自查材料差异较大,就要进入第三个阶段,全面调查或者继续自查。

据上述人士介绍,尽管国家税务总局将这项税收自查工作定调为“和风细雨”,即对企业在自查阶段主动交代的问题,只补税、交滞纳金,不罚款,但还是有一些第一批自查的企业被税务部门课以罚款,原因是税务部门在企业自查结束后的抽查阶段,发现了企业比较严重的税务问题。

来源: 济南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份全国税收增12.2% 个人所得税增速明显回落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税收1.3万亿 同比下降10.3%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财政部:8月份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 增速大幅回落
7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8% 增速大幅回落
上半年全国税收增30.5% 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
前8月全国税收总收入约33400亿元
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达11284亿元 同比增25.5%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