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首页>>企业动态
境内赚钱境外亏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细拆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7日,中投公司终于对外公布了其2008年年报,这也是中投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中投实现净利润231.3亿美元(按6.83的汇率约折合1580亿元人民币),公司资本回报率为6.8%,但全球组合(即境外投资)回报率为-2.1%。

在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中,用于境外投资部分略超过50%,其余部分则用于通过中央汇金公司投资境内金融机构。公开资料显示,主权财富基金在2008年的损失情况均较为严重。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全球经济环境极度恶化的2008年,中投公司的资本回报率达到了6.8%”,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公司2007年9月成立以来的首份年报中表示。

该公司通过以现金形式持有大部分资产,限制了去年的亏损。

截至去年底,中投公司87.4%的资产为现金及现金产品,9%为固定收益证券,3.2%为全球股权,0.4%为其它未指明的工具。

去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中投公司回避了令人瞩目的投资,但该基金现已准备好进行更为激进的海外投资行动。

“凭借充裕的资金,中投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2009年以及未来的投资机遇,”楼继伟在年报中表示。

中投公司曾招致国内外的激烈批评,因为全球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使其在2007年做出的投资价值大幅缩水,其中包括以30亿美元入股美国私人股本公司百仕通(Blackstone),以及对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56亿美元。

年报未提供中投国内子公司——中央汇金(Central Huijin)的运营详情,但提到,对中国金融机构的长期股权投资大幅增加,推动总资产从最初的2000亿美元增至2975亿美元。

中投公司表示,2007年其全球投资组合的名义年化收益率为0.2%。

8月7日公布的这份年报,是中投公司发表的首份财务报表。虽然报告的细节较少,但它的发表标志着中国行事隐秘的政府迈出一大步。

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把自己的运作和投资视为国家机密,无论哪类信息都极少发布。该机构负责管理中国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在一项明显意在安抚西方国家政治担心的声明中,中投公司强调,该基金是单纯的金融投资者,不寻求控制任何公司或行业。该公司表示,其投资完全基于商业目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中投又要出手? 传正在洽购身陷困境中的保时捷股权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中投公司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矿业公司股份
雄心勃勃抄底海外股市 中投公司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 持股比例恢复到9.86%
梁锦松:中投在黑石投资仅剩1/3 但仍会向外投资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