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建中市值居全球前三位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首页>>债券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赢行家”投资理财专家团成员、平民理财大师刘彦斌很早就放言,2009年亦是投产年,有好的天气,不妨找到肥沃的土地撒上种子。近日,白领们开始“撒种子”,他们迷上网络虚拟“理财”,通过网上种菜等土法子来赚“钱”。同一块地种上辣椒和玉米,产量和产值显然差异较大,性价比是个问题。而回到现实生活中来,理财也免不了要斟酌好半天:究竟哪个品种更值得投资?

  伴随着热极一时的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进入实质进展阶段,即将于3月27日开始发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引发了诸多市民关注。根据此前公告,地方债委托财政部面向全国发行,那么星城投资者能否参与分到一杯羹?如何参与投资?与购买国债有什么区别?又存在哪些风险?记者昨日咨询了相关专家。

  新疆地方债头啖汤不易喝

  业界普遍认为,地方债堪称“准国债”,定价将主要参考国债和金融债的收益率水平,但预计将略高于国债。加之期限一般在3年内,发行后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流动性更强,故可作为投资品种参与。由于采用的是类似于记账式国债的发行方式,可通过已开户的债券、股票及基金账户认购。

  但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认为,综合权衡,这头啖汤也并不是那么好喝。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品种,地方债的风险也是多样化的:地方债用于地方配套项目,资金的投向在发行前并未确定;而各省市财政状况良莠不齐,因此有可能出现江浙粤等发达省市地方债更受追捧,而欠发达省市地方债遭冷遇的状况,这样遭追捧的地方债有可能被过度投机,投资风险被推高;加之地方债一般期限在3年以内,综合考虑加息因素,利率风险也不可小觑。

  国债扩容让你挑花眼

  昨日是2009年首期凭证式国债的最后发行日,但这个日期早已“形同虚设”——分配到湖南的5.8亿元份额早被求债若渴的市民瓜分一空,3月18日是本期国债的第三个发行日,但星城各银行已难觅凭证式国债的行踪。

  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国债用不着如此心慌。为落实刺激经济政策,财政部今年的国债发行份额将极大扩容。预计发行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4000亿元~5000亿元。

  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债科科长任中红介绍,一般来说,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在内的储蓄式国债占国债总量的1/4,考虑到2008年全年1300亿元凭证式国债和约650亿元的电子式国债存量,粗略算下来今年至少将增加1000亿元的储蓄式国债额度,甚至翻番。届时,光凭证式国债,发行频率和额度都会让投资者挑花眼。

来源: 长沙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个人如何购买地方债
享受“准国债”待遇 地方债具备投资价值
四川将发行180亿地方债 规模居全国之首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确定 首个地方债今起招标
地方债分配方案基本确定 四川额度最大获180亿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地方债享"准国债"待遇具投资价值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上市工作 将比照现行记账式国债
重庆市拟发58亿地方债券 重点用于轨道交通建设
财政部:未研究地方债发新债还旧债政策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