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科技动态
歼十战机成功迫降 空军人士称"技术价值2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空军一架歼十战机空中停车并成功迫降。前晚(24日),空军有关人士向媒体介绍迫降细节。

对于“停车迫降是否意味着歼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说,歼十是国产飞机中最新型的战斗机。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在一个水平上,包括发达国家一些先进战机”。陈洪反问:“难道这些先进战机就没问题?去年国外就发生过战机飞行中解体的事件。”

陈洪同时指出,飞行是一种高风险的事业,飞行中机械都可能出现一些情况。

此次中国飞行员李峰成功迫降战机后,有说法认为“中国军方要求飞行员遇险时必须保住飞机”。

对此,空军某部副参谋长、特级试飞员徐勇凌明确表示“军方没有这样的要求”。

徐勇凌说,军队有明确规定,既要反对出现特殊情况盲目轻率跳伞,更要防止在无法挽救的情况下,机毁人亡。“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人是第一位的,不可能要求必须与飞机共存亡。”

他以自己为例:“我自己就跳了两次伞,没有被降级也没受任何处分,还让我继续飞,甚至最高难度的科目还是让我飞。”

从事理论研究的徐勇凌说,李峰此次迫降,是中国单发三代战机在真实训练环境下,成功处置停车并迫降成功的第一个范例。

徐勇凌形象地打比方,此次成功迫降的技术价值“可能超过2个亿”。“如果要试飞(取得此次迫降的资料),大约要几十个架次。可能会有空滑不成功等情况,成本巨大。没有这次成功,未来飞行员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受到损失,那是不可估量的。”

■ 对话

“他是英雄,也做好了两手准备”

李峰师傅徐勇凌接受本报采访,称李峰属于理智型飞行员

李峰成功迫降后,他的师傅、特级试飞员徐勇凌(以下简称徐)给他发了条短信:“你是英雄,祝贺你!”李峰回电话说:“没什么!”徐勇凌说李峰是理智型的飞行员。

保不保飞机选择异常痛苦

记者:飞机空中停车的危险有多大?

徐:空中停车形成四个缺失。缺少动力。缺少信息,姿态高度的数据都没有。缺少时间,4500米到地面,平均20米下降,大概就五六分钟,能够处置的时间就这么多。

缺少着陆场,能不能回来没准啊!着陆场有三种,机场、野外土地、水域,第一种和第三种是较安全的。对第二种,喷气时代野外迫降成功的概率几乎没有。国内只有一起,国外没有。

四缺使飞行员压力非常大。一个飞行员当他知道自己可能牺牲和不牺牲的时候,选择可能是轻松的,但当他选择弃机还是保全飞机时,是异常痛苦的,压力非常大。

记者:李峰就没想到过跳伞吗?

徐:他即使是英雄,也做好了两手准备。讲个细节一点不诋毁李峰,他在做三转弯的过程中,手是扶着弹出手柄的,做好了跳伞准备。四转弯后他确认飞机能迫降成功,于是全力以赴的迫降,他的选择是非常明确的,这是高素质飞行员必备的素质,两种选择。

曾停飞半年李峰没受影响

记者:李峰是什么样的性格?

徐:理智型的。他有两次因为其他原因停飞半年,有的人停飞后很颓废,但他该怎样还怎样,是个自我人格很健全的人。歼十招飞开始没有他,他主动找到空军招飞组组长问,我能不能飞?结果考试成绩最高,很多事并不是顺理成章轮到他的。

1999年1月9日,他起飞过程中发动机叶片打坏了油箱,飞机冒烟,他就刹车,自己打开机舱盖跑出来了。正常打打不开,他就用应急盖打开,机务人员没到他已经先出来了,跑出来后飞机就着火了。

飞行员的“减法”很难做

记者:如果李峰修改一些动作,是否还能成功?

徐:有些东西可以修改,但关键点,有一条错了,肯定不成功。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细节是做减法,如果你有100次犯错误的机会,把100次最终减到零的时候,你就成功了。做错一个,结果就是零。(做减法)是一个让人掉头发的事情,飞行员很多30多岁掉头发、白头发的。他挠什么头啊?不是怕死挠头,而是要天天去做减法,这道题难做。

记者:为什么说这次迫降的技术价值超过2亿?

徐:试验是有成本的。要编大纲,要飞若干架次,试飞还有风险。歼十飞机上模拟飞过这个科目,空中也真实停过车,但马上就能启动起来,大概模拟了几十个架次,成本就一两千万。更重要的是,这部分资料写出来,如果飞行员今后遇到这种情况能成功处置的话,那能降低多少损失啊?

讲个细节一点不诋毁李峰,他在做三转弯的过程中,手是扶着弹出手柄的,做好了跳伞准备。确认飞机能迫降成功后,他就全力以赴迫降。他的选择是非常明确的,这是高素质飞行员必备的素质,两种选择。

———师傅徐勇凌谈李峰,称高素质飞行员必会做好两手准备

李峰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04秒紧急迫降 歼十战机全程空地对话记录公开[实录]
中国空战武器试验基地揭秘:地面监控挽救歼十
我国建成亚洲最大风洞群 歼十枭龙曾进行试验(图)
"神七"轨道舱实物 "歼十"战机将首现中国航展
"歼十飞机工程"获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