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首页>>债券
地方债享"准国债"待遇具投资价值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债券享受“准国债”的待遇,或将参考同期限国债或金融债进行定价,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享受“准国债”待遇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地方债享受的“准国债”待遇主要体现在信用级别、发行与流通方式、税收等方面。

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其信用级别接近国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代理地方债发行有利于保障投资者按时收到本金和利息,提升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等级,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

地方债在发行方式与交易流通方面与国债也比较相似。按照规定,地方债按照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招标发行,中标的承销机构可以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都可以购买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

不仅如此,地方债还与国债一样享受免税优势。此次发行的地方债税收优惠政策比照国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09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发行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由于地方债在多种方面享受“准国债”待遇,基于流动性、信用等级等方面的差别,其发行利率会略高于国债,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会高于金融债。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张磊预计,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大致介于同期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之间,或者比政策性金融债稍高。从信用风险差异看,地方债利率可能会高于同期国债0-10BP左右,考虑到各个地方政府之间的信用风险差异,可能会再出现0-10BP的波动区间,总的来看,地方债收益率会高于同期限国债0-20BP左右。他同时指出,流动性和需求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两者可能会拉低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水平。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胡泽利认为,地方债的发行利率有可能高于金融债,不同地区发行的债券将有较为显著的区别。地方债隐含部分国家担保,但是相较国家信用显性担保的金融债应该较弱,预计票面利率应该高于同期限金融债。具体的定价还取决于债券市场参与机构对地方政府债券的风险权重如何确定,发债主体的地域结构如何等问题。

截至3月20日,中债银行间国债和金融债3年期收益率分别为1.62%和1.89%附近。

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此次发行的地方债期限统一为3年,胡泽利认为,从今年市场的供给结构来看,3年期左右债券性价比较高,既能避免长债上移的风险,又能避免短债绝对收益率偏低的缺点。

张磊认为,地方债期限为3年,打消了市场之前对地方政府债券可能为中长期债券的顾虑,这样来看,今年长期国债的供给占比还是相对较低的。3年期是债市需求最旺盛的期限,银行、保险和基金都很偏好该段期限的债券品种。

因此,总的来看,地方债将会有比较好的需求,应该会被市场从容消化,不会对市场带来大的冲击。

但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张磊认为,从长期持有的角度看,由于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仅仅小幅高于国债,吸引力不大。当前6个月定存的利率就为1.98%,3年期定存利率更是高达3.33%,远高于3年期地方政府债的收益率。但是,考虑到较好的流动性,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个人投资者倒是可以投资地方政府债进行现金的流动性管理。

个人如何购买地方债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可以肯定的是,个人可以在交易所市场上购买。按照规定,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个人投资者可以购买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从财政部的表态以及新疆政府债的发行办法来看,承销机构可以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却没有一般记账式国债发行文件中所说的“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销售”的分销方式。因此,个人投资者可能无法在银行柜台上像购买记账式国债那样购买地方债。(张曙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上市工作 将比照现行记账式国债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财政部:未研究地方债发新债还旧债政策
重庆市拟发58亿地方债券 重点用于轨道交通建设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高强:发地方债是为解决地方政府投资筹资难问题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财政部长:2000亿地方债券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元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