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新增收入12亿元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首页>>电力
3月前20天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愈加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有消息人士称,今年3月前20天的发电量已经相当于去年整个3月份的发电量。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显示发电量有回暖迹象。

伴随着上述数据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总体转暖的趋势已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的认同。

作为GDP数据变化的先行指标,发电量被认为是未来经济能否转暖的风向标,发电量走势也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除了发电用电数据,此前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也让人们紧绷的神经得以稍微放松。不仅进口跌幅有所收窄,工业生产增加值、企业用电量环比均有上升,固定资产投资更是超出预期。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在连续两月攀升后直逼牛熊分界点。银行信贷已连续两月井喷。

此外,包括渐进的重建库存过程已经开始。生产部门也受到大规模投资的刺激,特别是许多针对国内市场的企业,由于原料和生产成本降低,利润率得以提高。

更为深刻的背景是,国家今年将推进资源价格、财税体制和垄断行业方面的改革,继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在吸收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这一系列的重要改革举措,将为中国破解保增长难题,迎接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而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理应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微妙变化作出反映。在去年11月初上证综指最低点的时候,有悲观人士预测肯定还将继续跌破1500点,甚至直奔1300点而去,但是现在看来,去年11月初低点时期的悲观预期可能过于悲观。

近10天来,沪深股市走势趋强,可以看作是对经济基本面的正常反映。当然,经济彻底好转还有一个过程。毕竟,当前拉动经济最容易见效的是加大政府投资。但是,如果没有市场的驱动,企业和个人投资的扩张,短期内经济回升将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逐年减弱而再次发生波动。

此外,反映国民经济基础的企业经营依然不容乐观。这包括前两月出口同比下降2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只有3.8%等。

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可能还是处在比较困难的状态,但同时,宏观调控的重要成果也在不断显现。“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相继落实,人们的信心将日益增强。而信心增强,又反作用于市场消费。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经济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并在中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朱 梓)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吐鲁番去年风力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三峡电站08年发电量808.12亿千瓦时 创历史纪录
11月份全国发电量2540亿千瓦时 同比下降9.6%
前3季度中国运行核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13.03%
安徽芜湖核电公司揭牌成立 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
中国太阳能发电量全球第一 增长速度年均300%
三峡葛洲坝电站日发电量突破4亿千瓦时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累计发电量达194.17亿千瓦时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