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首页>>国际经济
IMF回应周小川建议 对不同注资方式持"开放态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24日在华盛顿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改革贷款项目。旨在增加IMF的资金规模,扩大贷款项目的灵活性,减少不必要的附加条件。

IMF总裁卡恩说:“这些改革标志着IMF帮助成员国方式的重大转变,这正是面对全球性危机时所急需的。”他表示,IMF的贷款项目将更具灵活性,附带条件也更少,这将有效帮助成员国押。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改革贷款项目。旨在增加IMF的资金规模,扩大贷款项目的灵活性,减少不必要的附加条件。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建议IMF与成员国一道,将特别提款权(SDR)改造为国际结算与储备货币。作为回应,IMF第一执行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提议体现了成员国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担忧,也显示成员国对IMF改革的支持态度。但鉴于当前的紧急情况,IMF的首要目标是增加可用资金,及设立更灵活的贷款条件,使更多需要贷款的国家及时获得帮助。

对于第一项目标,利普斯基称G20峰会前一些成员国已经提出,若注资IMF,则需额外的份额检查,以调整“贡献国”的份额及特别提款权。此外,可通过IMF与成员国达成双边协议,如日本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使IMF应对当前危机的可用资金总规模升至3500亿美元。

IMF也在研究发行证券融资,其中包括发行以SDR为计价单位的资产。“还有更多的好建议,都有可能实现。”利普斯基补充说。

对于第二项目标,IMF宣布了6点改革措施,其中以“灵活信贷安排”(FCL)替代去年10月创立的“短期流动性工具”(SLF)最为显著。经济基本面良好、政策完善以及政策执行记录良好的国家均可提出贷款要求,并且贷款数额没有限制,也不再附加额外条件,贷款期限也延长至3年3个月到5年。

为了帮助成员国抵御危机,IMF去年10月设立了“短期流动性工具”贷款项目,但由于贷款期短、金额有限等原因,迄今没有发放出一笔贷款。IMF希望新的贷款工具能够鼓励陷入困境的成员国提出贷款要求。

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利普斯基拒绝指出哪些经济体是FCL的目标。外界则猜测其目标可能包括墨西哥、秘鲁、智利、巴西、新加坡、韩国等。

周小川发布对IMF的“改革谏言”后,有分析人士猜测,中国可能更希望IMF以发债的形式融资;而扩大SDR的使用范围,使其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亦可暂时绕过因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而无法成为储备货币的障碍。但长远来看,中国仍需放开资本账户。

IMF同时还将改革长久以来颇为发展中国家诟病的贷款附加条件。将来IMF将更多依据事前确定的标准来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在发放贷款后还对受援国“指手画脚”。

IMF在声明中承认,过去设立了过多贷款条件,很多都是不必要的。以往,IMF在提供贷款时往往会提出一些具体的改革要求,要求受援国按照该机构的经济理论改革国内经济体制,其结果往往是受援国的经济反受其害。

此外,IMF当天提出的改革方案还包括:提高一般借款额度上限,重新设立面对低收入国家的贷款项目,重新设定贷款利息和归还期限以鼓励成员国借款等。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外媒关注周小川文章:中国向美元地位发挑战
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全文)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周小川: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全文)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谢旭人、周小川将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