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回应周小川:没有必要设立新全球货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称,全球投资者将购入美元视为安全投资,而美国经济则更为稳健。同时,他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创立新的全球货币形式以取代美元的建议表示了怀疑。奥巴马认为,他并不认为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

3月24日,央行网站再次刊发央行行长周小川署名文章《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主张推进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

周小川在最新刊发的文章中指出,美元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当一些国家储蓄增加时,如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就不可避免地使资金流向美国。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预警机制,防止掠夺性投机冲击。

他说,虽然美国为克服金融危机短期内仍需资金继续流入,但长期看大笔资金流入并不利于美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

周小川承认,尽管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但当下并非美国提升储蓄率的最佳时机,还需同时平衡刺激消费和恢复经济增长。

周小川建议,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金融政策监督,提升特别提款权(SDR)的地位和作用,长期内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发展。

周小川发文之后,据法新社等媒体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召开记者会,称经济已有起色,他相信国民会支持授予他更大权力用以救市。

奥巴马说,他上任两个月以来,提出了全面的策略,“全方位”地应对经济危机,目前已经初见起色。但他促请国民给予他更多时间,以等待更长远的成效。

奥巴马同时表示,反对建立国际储备货币,认为时机尚不成熟。他表示,美元仍然坚挺。

奥巴马同时还透露了在下月初G20峰会上他所希望达成的目标,他说,全球富裕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都应传达需要采取行动解决全球经济萎缩的决心。

奥巴马还指出,单由几个经济最为强盛的国家采取经济刺激计划尚不足以拉动全球经济脱离衰退,更多国家需加入到行动的行列中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全文)
外媒关注周小川文章:中国向美元地位发挑战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周小川: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全文)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谢旭人、周小川将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