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首页>>展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亮点频闪 开创多个"第一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6日,亮相上海街头的上海世博会倒计时钟吸引不少路人的关注。这座倒计时钟高5米、宽2.5米,由一组直径0.8至2.4米、环环相扣的齿轮组成,整体结构粗犷有力,极具艺术动感。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3月25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新加坡推广周活动在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启动,生动的展览让市民提前感受世博会的热潮,体验新加坡魅力。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吴歆)2010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这将是全球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400天之际,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开始进入冲刺阶段。而数个“第一次”的开创将成为本届世博会最大的亮点。

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2002年12月3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上,成员国代表经过4轮投票,中国最终以54票对韩国34票的胜利,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上海市成为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城市。这将是自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一届以来,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将给世界许许多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种鼓舞。

首设永久性博物馆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是迄今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关于世博会的博物馆。其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共有3个展厅,分别展示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历届世博会的精彩作品,以及申办、参与和运筹世博会的内容等。这个馆规划为永久性博物馆,将随着世博会的发展,增加其后续内容,世博会组织还希望将其建设为世博会的研究中心。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该馆的内容设置做进一步的细化。

首次全球巡展

2007年3月20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首次向媒体首次披露,国际展览局将在世界各主要国家举办一项“全球巡展”,推介世界博览会的美好形象,并借此提升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随后,一项涉及世博会历史和现况及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巡展”在全球五大洲展开。目前,世博的脚步已走进东京、首尔、德班、澳门、香港、台北、伦敦、新加坡等城市。

首次“永不落幕”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世界博览会将首次全面引入互联网这一科技工具。2008年4月14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要亮点——“网上世博会”项目正式启动。瑞士成为第一个正式参加网上世博会项目的国家。网上世博会将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

上海世博会是150多年来首次选取“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创意始于中国“申博”期间。该区域规划“将城市作为最独特的展品”,展示全球公认的、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城市保护及开发的实践案例。

首设残疾人综合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首次设立残疾人综合馆——“生命?阳光馆”。“生命?阳光馆”位于世博会主题展馆、城市人馆内,展馆面积为810平方米,将于2010年5月和世博会其他展馆同时开馆。届时除展示部分外,该馆还将举办残疾人文艺演出、才艺大展、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命?阳光馆”的所有展品都将永久保留,存放于正在筹建的2007年上海特奥会博物馆内。

首次采用手机门票

上海世博局将推出的世博手机门票,将成为世博史上首创。世博手机门票将是基于电子方式的芯片,所有票务信息将直接植入手机卡。用户入园时,已植入票务信息的手机需要通过识读方可进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400天:门票开始销售(图)
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招募5月启动 约需10万人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已经封顶 年底建成[组图]
上海世博园区最大水泵工程结构封顶 开始设备安装
已有2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
上海为世博服务船舶"体检" 严防污水排入黄浦江
抓住世博商机 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展览开幕在即
上海轨交8号线二期7月试运营 世博前9段新线通车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