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宣布,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调整后97号汽油每升为5.92元,上涨0.24元;93号汽油每升5.56元,上涨0.23元。这是调整前的97号、93号汽油价格(上)和调整后的价格(下)。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发改委回应“涨快跌慢”质疑

本次油价调整合法此前有20天观察周期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15日进行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是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的,这一机制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

彭森称,根据新的价格形成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形成后,价格其实是有降有涨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机关要逐步完善有关机制和管理办法,市场主体也要逐步适应价格上下波动的经常性情况。”他表示,这次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已经超过了20天,发展改革委经过观察和研究,决定上调油价。

对于当前一些加油站进行的降价促销,彭森表示,国家对成品油实行的是最高限价,企业可以在最高限价之下自行定价,对市场竞争国家是支持的。

对于一些群众把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美国市场价格进行对比,认为国内油价高了的看法,彭森表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低于除主要产油国之外的多数国家油价。与美国油价的比较,应看到二者的口径是不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包含消费税,去掉消费税后价格水平是差不多的。

对于社会各界非常关心的电价改革问题,彭森表示,电价改革问题比较复杂,要与电力市场的形成与完善相适应,逐步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正常的电力价格传导机制。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应逐渐由市场决定,输配环节由于属自然垄断性质还是由国家定价。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国家在调整销售电价的问题上将非常慎重。对于电煤价格,他表示,要通过推动煤电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逐步稳定电煤价格,切实保证市场供应。

彭森表示,今年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扬子晚报)

发展改革委: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

彭森在长沙举行的2009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底进行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目的在于理顺成品油和原油的价格关系,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根据新的价格形成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以使成品油价格能够更真实、更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与公平竞争。[详细]

发改委研究员释疑油价上涨 未来油价恐频繁调整

昨天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二百九十元和一百八十元,换算成零售价就是每升上涨了两毛钱左右,这是国内油价今年以来第二次调整,也是去年十二月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首次调高成品油价,虽然,最近一个月国际油价从40美元一桶反弹到了50美元一桶,但国内油价的这次突然上涨仍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详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专家预测:今年国际油价难冲高 国内油荒不再来
发展改革委:以20天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
中石油因油价上调每月将新增收入12亿元[附各地油价表]
国家发改委称:油价上调不影响企业降价促销
民营加油站油价上涨 单价仍然低于“两巨头”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中国成品油税改后油价首涨 汽油提290元
广东成品油价格上调 "的哥"油费月增近300元
中国成品油税改来首次上涨油价 调价理由被质疑
两石油巨头再现价格混战 专家称油价正是降价时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未影响国际油价
媒体称中国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可能再度下调(各地油价)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