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股市
基本面隐忧难撼资金推动型行情 一半"清醒"一半"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主流预期,已经开始出现了从流动性推动向基本面支持的转变,但流动性推动特征仍是主导性因素。贸易顺差收缩对国内工业生产和流动性创造的潜在风险客观存在,但这一风险还没积累到足以影响流动性的时候。从产业轮动的角度,建议超配地产、保险、有色、建筑建材、电力设备、工程机械、汽车、化工、医药。

中国经济“冰火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描述全球和中国的相对强弱,也适用于描述中国经济内部结构的相对强弱。全球经济的深度衰退已经对出口导向型国家的出口、工业生产甚至消费形成了巨大冲击,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出口、工业生产、消费近期的大幅衰退令人担忧。中国能够幸免吗?显然外需主导型行业仍将承受持续的打击与煎熬,但与此同时,在强力的财政货币政策拉动下,中国的内需主导型行业似已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是中国经济处于“冰火两重天”之中的真实写照。一方面,信贷猛增支持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上升,与企业的复产补库一起,拉动了工业生产反弹到中性的水平,部分内需主导型行业已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同时内需启动拉动了进口反弹。另一方面,出口急剧回落,继续对相关外需主导型行业的工业生产形成抑制。

而对这些数据的整体解读,也是有好有坏。我们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数据指出政府对投资具有强大的主导能力,可以在短期内保障内需。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6.5%,实际增速更是在30%以上,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对投资强大的主导能力。而从“两会”传达的政策信息来看,只要有需要,政府还有能力出台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这提醒我们,虽然长期来看政策刺激改变不了周期下滑的趋势,但短期而言内需相对有保障。假定出口-25%、消费13%,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20%以上,便有望带来总需求增速的反弹,不至于再次下滑,经济和生产的环比好转趋势便可延续。

中国出口或可低位企稳顺差仍将收缩

全球贸易再平衡正在快速推进,中国贸易收支的变化或将非常剧烈。我们看到,全球贸易逆差大国美国、法国的逆差已在1-2月内急剧收窄,而顺差大国德国的贸易顺差已经迅速收窄,日本在短短的一个季度之内就由顺差转为逆差,资源出口国如巴西也是如此。这提示我们,中国高贸易顺差的时代即将过去,而如果贸易顺差开始收窄,其速度与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好消息是出口可能低位企稳,近期外围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亮点。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有些数据出现了超预期的情况,而在此之前,基本每周的数据都普遍低于预期。上周除了失业仍然逊于预期之外,消费者信用、零售额、信心指数都超出预期,当然这些数据本身还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我们一直关注美国个人实际消费支出对中国出口的指示意义,该指标1月份的下降速度已经减缓,之前的历史数据表明PCE领先中国出口三个季度左右,但近期中国出口自由落体式的下降可能会降低该指标在时间上的领先意义。还有一些令人安慰的数据,例如1月份美国贸易逆差收窄至360亿美元,但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略微扩大到206亿美元。结合中国的出口数据看,可以确定中国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日常用品在贸易变局中所受影响较小。另外,台湾地区出口增速在1月份创下-44%的新低后,2月份反弹至-28.6%,这也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国的加工贸易占比同样较大。我们期望下一阶段中国出口增速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

但是,进口反弹将导致顺差缩减。在币值相对较高的影响下,去库存化基本完成后的补库复产行为正在引发矿石等原材料进口的反弹,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反弹将加快这一趋势,内需的启动也将增加进口需求。2月份进口已经开始快速反弹,从而使贸易顺差快速收窄。

以钢铁为例,1-2月份出现了如下特征:首先,铁矿石进口猛增,由此推断,复产补库对工业生产反弹的贡献应当相当之大。同时,由于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优势,国内矿山的生产反而受到影响,或者说中国的投资拉动作用外溢到全球。其次,钢材进口反弹。原因在于币值相对变化增强了境外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全球过剩产能开始在中国寻求突破口。第三,钢铁出口持续大幅下降。这反映出中国制造业处于困境的不只是机电纺织等产成品,基础原材料行业的前景也暂难乐观。虽然这些行业外需的缺失一定程度上通过内需可以得到弥补,但并没有改变总体的产能过剩情况。

下一阶段,基建投资扩张和房地产投资收缩的对冲还将继续,投资不一定下滑,但是坚挺的币值将使得钢铁之类的重工业产品缺乏价格竞争优势。出口难以恢复,而进口可能继续反弹,这意味着与外部经济关系密切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从财政刺激中的受益程度将受到进口的挤占,价格将被进口产品拉低,盈利能力难以恢复。这就是我们对顺差缩减的担忧。与此同时,顺差收窄也将减少基础货币投放,不过央行对此有足够的对冲手段,整体流动性情况还要看银行信贷投放的可持续性。

因此,信贷和投资的大幅上升被投资者看作短期利好,我们则担忧这些数据背后的长期利空。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和人民币币值坚挺的环境下,中国的财政刺激相当程度上是在为全球衰退奉献需求,但这种奉献的“回报”,却是更低的进口价格将冲击国内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盈利。全球信贷紧缩,只有中国有能力大量投放信贷,看起来确实幸福,但我们怀疑这只是“未到伤心时”。若中国的制造业——包括下游的产成品和上游的原材料都持续受到抑制,那么眼下大量开工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未来数年之内将很难产生效益,而前期猛烈增长的信贷将是银行资产质量的长期恶化的基础。

资金推动型行情

一半“清醒”一半“醉”

资金推动型行情的特征,就是对短期利好敏感而对潜在风险麻木,持乐观倾向的资金已经足以主导市场,持悲观倾向的资金则被排挤在外。

回顾A股本轮反弹行情,虽然财政刺激、信贷扩张的效果以及生产恢复与产业振兴的持续性受到诸多质疑,全球经济与股市利空不断,A股相对估值风险不断加大,但反弹仍能一波三折地顽强演进。市场对短期的经济数据与政策更为敏感,至于长期内投资是否过度、信贷猛增是否可能导致通胀与坏账等问题,并不影响乐观型投资者的决策。

目前市场的主流预期,已经开始出现了从流动性推动向基本面支持的转变,但流动性推动特征仍是主导性因素。预计市场中短期内还可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而流动性风险是否兑现则是一个长期变数。从政府工作报告看,4%的通胀目标暗示政府为保增长可以容忍通胀一定程度的上升,如果按照“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以及银行早放贷早受益的特征,短期内银行信贷发放仍会保持较快速度,这意味着下一阶段货币缺口(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之差)仍将保持且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贸易顺差收缩对国内工业生产和流动性创造的潜在风险客观存在,但这一风险还没积累到足以影响流动性的时候。因此,身在其中的投资者,是否也只好留一半清醒,要一半醉吧?

从产业轮动的角度,我们近期建议超配地产、保险、有色、建筑建材、电力设备、工程机械、汽车、化工(主要是化肥和农药)、医药。

简要逻辑如下:房地产业有望在年底进入筑底阶段,原因在于房价指数滞后于信贷波动一年左右;银行的周期复苏靠后,我们保持谨慎,但保险优先恢复。原材料方面,有色金属周期复苏较早,而近期美国基础货币投放量的激增正在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今年是财政政策帮助经济筑底的过程,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电力设备、汽车应该是主旋律;医药和化工(主要是化肥和农药)受益于需求刚性和成本下降,上述行业坚持持有。我们对钢铁和煤炭相对谨慎,原因在于其产品无差异属性强、库存周期长,财政政策改变其行业景气的难度较大,钢铁行业景气复苏大概在明年二季度前后,煤炭行业周期复苏大概在明年下半年,短期受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影响,资源属性较强的煤炭或有一定表现机会,但会落后于有色。对于基础消费品和零售等,我们持谨慎态度,原因在于消费周期的高点滞后于经济增长高点一年左右,今年是基础消费品和零售增速持续回落的过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大陆3G商机提前引爆 台湾业者看好整年行情
侯宁:A股进入补跌行情 最多再忽悠两天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地产金融板块成为领涨先锋 一轮行情有望成真
全面看待当前行情:推动行情资金流动性并未枯竭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将再度考验60日均线 箱体整理行情中减仓操作为上
A股:六大利好引发百点骤涨 三大因素主导未来行情
券商一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称行情再调整半年都不怕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