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首页>>股市
A股:六大利好引发百点骤涨 三大因素主导未来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A股市场摆脱外围股市大跌的影响而大幅走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大涨6.12%、6.91%,1500多只个股上涨,百余只股票涨停。领涨品种由军工、机械、医药、新能源等转到石油石化、金融、地产、煤炭、有色、汽车等蓝筹股。

调整数日之后,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在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缩量止跌企稳后,市场逐渐走出了外围寒潮的阴影,周三沪深两市几乎全线飘红。去年年底以来的反弹已经给市场带来走出泥沼的希望,但近日的这场倒春寒让投资人感到了北风卷地的寒意。而昨日市场云开见日,对于投资人而言,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六大利好催动春暖

周三市场单边上扬,受益六大坊传利好。

首先,关于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期待和预期。尽管目前并未有证实这种预期的准确性,但至少,“两会”上可能会再提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而为内地股市提供支撑,并抵消疲弱经济数据对基本面走软的压力,而权威人士也在有关场合表示,虽然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紧密反映经济状况的发电和用电量指标从2月中旬开始都恢复了正增长),但仍要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其次,银行股增持备受关注。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在日前表示,中投今年将继续增持包括H股在内的国有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的董事长也表示,招商局集团已经在2月底之前增持了招商银行股权,并将继续增持。

第三,2月份的信贷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有专家预期,2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有望高达9000-10000亿元。与此同时,在信贷快速增长的推动下,2月份的M2增速也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预测,继1月份的M2增速较高之后,2月份M2增速仍处于高增长区间,预计增速保持在18.7%-19.7%之间。从前两个月的增长看,全年完成17%的增速问题不大。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日前表示,从1月份的新增贷款看,1.6万亿中票据融资约占40%,如果除掉票据融资的部分,1月份新增贷款最多只有1万亿。而从目前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角度来看,1月份新增贷款基本属于正常。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贷快速增长基本面正常。

第四,信贷政策指导力度将加大。随着新增信贷规模的逐月扩大,监管机构对信贷投放的方向也愈加关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将是今年不变的政策基调。

在不久前结束的央行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今年,央行要加大信贷政策指导力度,支持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他要求各分支行要认真做好扩大内需项目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工作,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千方百计调配信贷资源,全力做好辖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做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全面推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试点工作。

第五,6个月来最大新基金诞生。指数基金近期密集发行,已于日前结束募集的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首次募集金额超过36亿元,这一数据创下了自去年9月以来,近6个月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募集规模。与去年年末的新基金发行数据比起来,今年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截至昨日,2009年公告结束募集的基金共有7只。分别为3只偏股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保本和货币基金各1只。据统计,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9.41亿元,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7.51亿元,保本型基金的首募规模超过了50亿元,而另1只货币型基金的规模也超过了30亿元。

第六,2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连升三月。里昂证券日前公布,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1%。虽仍低于50%,但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作为一个经济先行指标,PMI若低于50%即意味着制造业萎缩,反之则意味着扩张。PMI数据和各项订单指数出现回升,令投资人鼓舞,但市场人士认为仍需谨慎解读。里昂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者接到的新业务量明显下降,但降幅已从去年11月的历史高位回落。此外,反映企业购买原材料成本的出厂价格则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沪综指重返2200大涨超6% 六大利好助力A股暴涨
五大利好齐至 A股全线井喷喜迎两会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房地产业纳入十大规划存疑 部分利好政策大猜测
利好消息让板块涨停 谁是下一个"振兴股"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西汉志评论:利好出尽黄金市场获利了结盘增加
“救市”潮流暗涌 楼市利好有望接踵而至
五部委座谈酝酿楼市利好 四刺激政策或入决策层视野
四大利好难敌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早盘跌1.15%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