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股市
地产金融板块成为领涨先锋 一轮行情有望成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历19个交易日的调整后,本周市场开始显露重新启动的迹象。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行情启动是以房地产股和金融股作为领涨板块。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板块如果出现持续领涨,大盘走出新行情的几率相当高。

形势发展有利于地产板块走出领涨行情

那么,地产股能否出现持续性上涨行情呢?有利因素有三:其一,珠三角地产价量见底、全国范围的地产成交量也有望见底回升。当然,当前房价依然偏高,未来有望保持平稳、或适度回落。不过,这点对龙头发展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目前主流地产商的毛利率还处在较高水平。只要成交量走高,上市地产公司的利润就会水涨船高。

其二,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尽管没有入选“十大振兴行业”,但各地明里暗里的优惠政策非常多。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地产发展论述可见一斑:相对去年12月19日表述而言,两会报告增加了“稳定市场预期”和“稳定房地产投资”,去掉了“引导开发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销售”的表述(该表述的潜台词是降价)。

其三,从历史看金融、地产机会大。目前,研究界已经有一批人士乐观地期待,中国经济有望走出类似美国2001年高科技泡沫后,及日本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的宽松货币政策托起房地产、避免经济深度衰退的情形。在当时,美国和日本房地产、金融类股票的表现始终领先大盘,这点对目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是有重要启示的。

当然,地产股走出持续行情的不利因素在于:其一,A股地产股估值已经不便宜,除非地产公司利润超预期增长;其二,地产成交量能否持续存在变数;其三,货币政策能否持续和财政政策会否加码,对地产股行情的持续也会影响深远,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两方面的政策是否会超市场预期发展,主要看外需的情况能否出现好转——如果外需情况继续恶化,则财政政策加码的机会较高。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目前的形势发展是有利于房地产板块走出领涨行情的。

利用行业次第复苏赚取两拨利润

笔者相信,如果中国未来能够成功走出衰退,其中房地产必定扮演重要的拉动角色。必须看到的是,通过启动房地产,进而对拉动经济、拉动工商业发展,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参看美国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的情形,当时美国房地产信贷确立上升趋势是始于2002年4月份,但房地产的复苏传递到更广的经济基本面是在2003年下半年(几乎是一年之后),除房地产外的对工商企业的信贷直到2004年4月才确立进入上升通道。所以,通过启动房地产最终带动整个经济向上的时间,至少会需要一年的时间。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在未来经济各个行业次第复苏的这个过程,细心的投资者是有机会赚取两拨利润的。

赚取两拨利润的重要转换时点是美国经济的好转时间表。其一,在美国经济见底之前(按伯南克的话说,美国经济见底至少要到今年年底),大部分的配置资产应当以内需型的股票为主。这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A股地产股和金融股,在美国经济见底之前,这两个板块的收益将会远远领先与外需相关的板块。当然,立足长期投资的朋友,还可以进一步关注B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中资地产股,其中民营性质的中资地产股由于价格低廉(部分股票价格仅为净资产值的20%至30%)理应更加关注。其二,一旦美国经济见底(笔者预期美国经济会强劲复苏),与外需相关的板块,包括航运、港口以及在中国出口比重中占比较大的资本品等相关板块将是重要的投资对象。(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面看待当前行情:推动行情资金流动性并未枯竭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将再度考验60日均线 箱体整理行情中减仓操作为上
券商一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称行情再调整半年都不怕
A股:六大利好引发百点骤涨 三大因素主导未来行情
外围市场低迷沪指跌逾1% "两会行情"未如期启动
当前行情有很强投机性 股指有望出现第二轮上涨
招商银行欲再掀"全流通行情"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