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首页>>专家专栏>>张茉楠>>专家言论
国内信贷增速高涨创纪录 莫让流动性冲击损害经济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各国央行和政府联手推出力度空前的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计划,全球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萌芽。特别是中国经济显露出更多见底信号。但是复苏之路并非坦途,新一轮流动性冲击有可能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拦路虎。

此轮资产价格的高涨是内外部流动性共同推动使然。从外部环境看,随着发达经济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全面实施,全球基础货币供应将持续上升至12万亿美元,据统计,仅今年4月,全球M0增长就高达103%,是1908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3位数增幅,这在全球金融系统内积聚了大量的流动性。特别是4、5月后,中国经济表现傲人,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回流,二季度我国外储净增长呈加速态势,在新增1778亿美元中,贸易顺差、FDI以及欧元对美元升值的估值效应仅能解释870亿美元,而除此之外的908亿美元缺乏合理解释的部分就可以大致视为热钱的涌入。

国内信贷的高涨也为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提供了内部条件。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达到了7.37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4.92万亿元,多增近两倍。货币信贷增速更是创下十多年来纪录。6月份M1增速为24.79%,较5月份大幅回升6.1个百分点,创下1994年来的新高;6月份,M2增速为28.46%,较5月份回升2.72个百分点,创下1996年4月份来的新高。

内外部流动性释放的直接结果就是推动资产价格的强劲攀升。从结构上看,中国实体经济分为两类部门:一类是可贸易品部门,一类是非贸易品部门。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过多的流动性难以被可贸易品部门吸收,而是流向了非贸易品部门,进而演变为投资的高涨和价格的上涨。截至7月20日,上证综指今年上涨幅度达到了79.45%,深成指今年的上涨幅度则达到106.34%, 在资产价格的推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股市市值增加4万亿左右;而房地产市场今年上半年短短数月更是经历了从量价齐跌到价跌量升,最后到量价齐升,甚至远超2007年的疯狂景象。人们丝毫感觉不到我们还身处全球经济正深陷衰退之中。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异常复杂的价格形势。一方面, CPI、PPI连续数月处于负值区间,并且持续走低。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纷纷创出涨幅新高,并远超2007年泡沫行情,中国出现了资产价格膨胀与物价通缩并存的复杂局面。事实上,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背离是因为,从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的相关性来看,资产价格是经济运行的信号甄别系统,由于资产价格的敏感性,因此往往作为经济周期的晴雨表。一般而言,经济周期过程总是经济扩张——资产价格飙升——商品价格飙升——资产价格回落——商品价格回落——经济收缩——经济萧条。可见,代表商品价格的物价是经济的滞后指标,而资产价格是经济的先行指标。根据这一判断,我们认为这只是新一轮泡沫的开始,而等到CPI 明显全面上涨时,往往已处在经济金融泡沫最后破灭的前夜。回顾美国次贷危机和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正是物价的持续走低掩盖了房地产、资本市场泡沫和信贷泡沫积聚的巨大风险,让经济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让人们饱尝了盛宴后的切肤之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银监会肯定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09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77亿美元 货币信贷快速增长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央行发布2月金融数据:2月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三问当前货币信贷增长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08年中国金融调控松动 货币信贷增长放缓
中国央行确定09年工作:适度增加货币、信贷总量
7月货币信贷增速一降一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6月货币信贷增速或回落 奥运会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5月份沪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
4月货币信贷大幅增长 专家:年内不排除加息可能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