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首页>>银行
三问当前货币信贷增长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怎样正确看待这些统计数字,关系到人们对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如何判断。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就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M1和M2为何走势不同?

截至今年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8.8%,比上年末高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6.7%,比上年末低2.4个百分点;走势一升一落。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要认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必须从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出现回落后,M2和M1的走势特点进行分析。2008年7月至今年1月,M2、M1的走势经历了“双降、双双短暂回升和一升一降”的过程。2008年7月至11月,M2和M1的增速呈双降态势。相比之下,M1回落速度要更快一些。截至2008年11月末,M2和M1的增速分别为14.8%和6.8%,分别比6月末低2.6和7.4个百分点。在经济回落过程中,货币需求会下降,导致M2和M1增速双降。但是,下降速度出现一慢一快,有两个特别原因。一是经济下滑往往伴随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在货款不能有效回笼的情况下,存货又占用了不少企业资金,导致占M1余额60%左右的企业活期存款增长明显乏力。二是储蓄存款保持快速增长。去年股市震荡走低,以基金存款为代表的大量同业存款回流到储蓄存款中,而前年资金流向恰好相反,股市的火爆导致储蓄存款流到基金等机构的同业存款,这样导致储蓄存款同比增速明显上升。准货币(M2中除M1以外的部分)余额中70%左右是储蓄存款。储蓄存款增速持续加快是M2增速回落慢于M1的主要原因。另外,新增储蓄与居民收入关系密切,虽然当前生产下滑,但影响到居民收入还有一定时滞,在储蓄存款上的反映相对会慢一些。这也是M2增速回落较缓的原因之一。

2008年12月,情况发生了变化。年末M2和M1增速分别为17.8%和9.1%,分别比11月末高3和2.3个百分点,双双回升。主要原因是,2008年11和12月的信贷投放较前几个月明显增多。进入今年1月份,M2回升进一步加强,但M1比上月又有所回落。作为M1的主要构成部分,企业活期存款(支票存款)当月同比增长3.1%,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原因在于,商业票据在经济活动中作为支付工具正在被大规模地有效使用,大量签发的商业票据在企业采购活动中弥补了支票存款使用的减少。今年1月末商业票据余额3.59万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月高14.1个百分点。在经济低迷情况下,企业资金链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在采购活动中也有不愿直接付现而尽量使用商业票据支付的倾向。用于支付的商业汇票绝大多数要经过银行承兑,这实际上是借助银行信用支持全社会信用。银行承兑汇票增长持续加快,是支撑企业采购活动复苏的主要手段之一。

另外,今年1月份春节的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春节前企业往往大量集中支付职工的奖金和工资,结果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长放缓,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增加。按国际惯例,消除季节和不规则因素后,当月M2和M1趋势周期项环比折年增长率分别为28.4%和11.4%,分别已连续5个月和4个月回升。从环比数据看,1月份M1增长继续回升。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中国金融调控松动 货币信贷增长放缓
中国央行确定09年工作:适度增加货币、信贷总量
7月货币信贷增速一降一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6月货币信贷增速或回落 奥运会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5月份沪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
4月货币信贷大幅增长 专家:年内不排除加息可能
货币信贷从紧力度难以放松
央行2月金融数据解读:货币信贷从紧力度难放松
央行上海总部:五方面着手确保货币信贷平稳运行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