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中国铜版纸及紧固件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首页>>专家专栏>>张茉楠>>专家言论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日本经济走势依赖于需求复苏。日本经济首季GDP修正值下降14.2%,连续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陷入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本次日本GDP 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额的大幅下跌。而出口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日元的大幅升值和日本出口结构中以耐用品和奢侈品为主,在本次严重的经济萧条中,备受打击。在政府推出总额高达15.4 万亿日元(约1544 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和外围市场的逐步回暖,4月份日本商品出口已经出现见底回升的迹象,出口同比增速已经从3 月份的-45.5%上升至4 月份的-39.1%。带动工业增加值从3 月份的-34.2%回升至-30.7%。4 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零售同比增长也明显回升。惠誉(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认为,目前各类条件仍无法保证民间需求实现自发性的复苏。在海内外库存调整取得进展后,最终需求如何变化将成为关键。

从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顺序来看,渣打银行预计由于美国经济比起其他发达经济体仍具较大弹性,在大规模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下,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及金融系统逐步企稳,美国经济有望率先走出谷底。同时受益于美国经济的见底回升,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有望紧随美国经济复苏。而对金融危机反应迟缓的欧元区将迟于美国经济6~8个月复苏。

(三)“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预测

据高盛公司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0.6%,其中发达经济体将下降1.2%,而金砖四国将增长4.7%。目前,四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为15%,其经济增速比美国快50%以上,比七国集团快1/3。预计2009年金砖四国将是全球内需增长的惟一源泉;2010年发达经济体内需增长将恢复到1.2%,而金砖四国内需增长将提高到7.2%,这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动。因此,在2008年后的3年内,全球需求扩张将主要由金砖四国拉动。到2010年前,金砖四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将接近20%。OECD也表示,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将推动全球贸易形势在今年底逐步好转,虽然全球贸易今年可能下滑16%,但明年则有望增长2.1%。

(四)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并引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

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未来的预估有些悲观。但世行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截然相反,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中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7.2%,比世行三月份的预测数字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与全球经济-2.9%的预期增速相比,差距更超过了10个百分点。

高盛最新预测认为,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对世界商品价格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有重要影响;中国掌握大量美元储备,可以影响美元走势,从而影响国际经济体系走向;中国实行负责任的政策,通过购买美国国债保障美元稳定,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关键。据推算,中国对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50%~70%。

不过也有外媒对此持有异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不应过分夸大中国对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影响,称今年中国出现"V"形经济复苏并不能对亚洲其他国家提供更多促进作用。亚洲其他地区向中国的出口显著夸大了中国最终需求的重要性,因为这些出口中一半左右是在中国进行组装的零部件而非用于消费的产品。同时,中国的家庭消费仅占GDP的35%,加利福尼亚一个州的消费就几乎与中国相当。估计70%以上的财政刺激将被用于内陆地区与基础设施相关的支出。但不会对亚洲科技驱动型出口产生特别大的帮助作用。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也认为中国消费难以弥补美国留下的缺口。美国个人消费总额约10万亿美元,差不多是中国个人消费总额1.6万亿美元的六至七倍。去年,美国消费总额萎缩了大约1700亿美元,而中国的消费额增加了1000亿美元,对全球而言还有很大的缺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FSB:全球经济尚未脱困但有“令人信服复元迹象”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 预计今年将萎缩2.9%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澳企业信心指数创最高 全球经济数据有所改善
中行副行长:全球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IMF常务董事称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前开始复苏
IMF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增长2.4% 高于预期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