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首页>>国际经济
中行副行长:全球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话嘉宾:中国银行副行长 朱民 博士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9个月了。身处一场罕见的全球金融经济大浩劫中,人们有理由也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刻反思这次危机的根源,审视其对未来的影响并考量最佳的应对策略。日前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认为,过去20年来全球经济金融化所形成的泡沫是引发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并将改变全球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格局和模式,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拉动内需的过程中,金融业大有可为。

金融脱离为实体经济服务形成全球经济金融化泡沫

记者:一场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不少恐龙级的金融帝国轰然倒塌,并引发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实体经济一次严重衰退,数以万亿计的财富瞬间蒸发。关于此次危机的根源议论颇多,你认为导致次贷危机迅速蔓延并不断升级的主要根源是什么?

朱民: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大家讨论很多,认为首先是金融机构的贪婪。此次危机的起点是次级贷款,后来从次贷变成次债,从次债变成抵押化债务债券(CDO),从CDO再到信用违约掉期(CDS),其中每个环节都有商业机构追逐利润的原始冲动。其次是监管不够。次贷总额是7800亿美元,到次债变成1.3万亿美元,再到CDO变成6.4万亿美元,再衍生成CDS最高达68万亿美元,在金融产品无节制衍生的过程中,确有监管的缺位。第三是美联储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助长了泡沫。

但是归结起来,我认为,过去20年全球经济金融化形成的金融泡沫,是这场危机的主要根源。这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货币过多,流动性过剩,造成经济金融化。以基础货币M1对GDP的比重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比重为35%左右,而2005年这一指标上升至57%至58%左右。二是钱多了,引起资产泡沫。2007年底,全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资产为72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1.4倍左右,全球股票市场市值为62万亿美元,全球债券市场总值为79万亿美元,而全球衍生品市场的面值为596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12倍。虚拟资产是实体经济的15到16倍以上,泡沫很大。三是货币本身变成交易工具。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球外汇市场日交易量为5000亿美元左右,其中约60%是贸易需要;而到2007年,日交易量已达到4万亿美元,其中98.9%的交易是为风险规避、掉期对冲和盈利,只有1%左右是贸易需要。货币本身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变成了盈利工具;汇率变得由交易决定,且波动剧烈,对全球货币体系产生了很大冲击。四是金融衍生产品过度发展。尤其是全球高达500多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其中400万亿美元以上是场外交易,没有监管,对市场影响非常大。五是财富的集中。在IT泡沫破灭后,全球财富集中非常明显,财富集中增加了流动性,同时又帮助对冲基金破坏了市场一般原则。六是美元作为美国货币和世界储备货币的失衡。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4%,占全球外汇交易的60%,占全球贸易结算的68%左右。2003年至2004年期间美国大量投放货币,造成世界各地流动性泛滥,对现有货币体系造成很大冲击,使全球经济和金融都不平衡。

显然,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金融不断脱离实体经济,不断虚拟化形成泡沫,产生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一场影响深远的全球性最大危机。

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各经济体动用一切常规和非常规财政金融手段救市。你认为规模空前的救市是否取得效果?目前危机是否已经见底?

朱民:这次各国政府救市都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总体来说出手快、规模大,比较及时地阻止了金融业发生系统性危机和宏观经济急剧下滑的风险。从现在看,危机进入了第二阶段,经济已在底部停住,是不是反弹还存在很大的争议。我个人认为,今年第三、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回到零以上,但失业率可能仍维持在10%,现在市场担心出现通胀压力,因此估计未来是停停走走、走走停停的弱复苏状况,且这个状况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目前,美国政府面临很大的两难选择。政府急着救市,过多地膨胀了自己的信用,如美联储9个月前只有8000亿美元资产负债,现已达到2.5万亿美元,美联储的资本充足率只为2%左右,类似对冲基金。美联储如何收缩到原来的水平,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未来的财政政策如何做到既挽救经济又顾及经济长期健康,也是一个很难的课题。我认为,现在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动荡时期,政策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强,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强,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银行业危机尚没有过去记者:在此轮危机中,各国政府不遗余力多管其下对银行业施救,从商业银行国有化到出面购买银行有毒资产等等,你认为银行业的问题目前是否已得到解决?

朱民:我不认为银行业的问题都已解决,银行业只是稳住了。美国银行业仍有约1.2万亿美元至1.3万亿美元有毒资产尚未剥离,美国的公共与私人投资计划(PPIP)基本上已不可能实施,如果没有强制措施,巨额有毒资产将继续留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银行只能不断浓缩和调整资产负债表,且继续收缩向企业放贷,这就是近期所看到的美国银行向企业贷款增长基本为零。在这种状况下,银行就不能履行功能,这是日本银行业的典型现象,不排除美国银行陷入日本银行业境地的情况。欧洲看到了这一风险,不仅拿出6000亿欧元向银行注资,同时拿出两万多亿欧元资金为银行不良资产担保,目的是一下子减轻银行不良资产负担,让银行恢复功能。在银行业没有恢复功能前,银行业的危机就没有过去。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 预计今年将萎缩2.9%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IMF常务董事称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前开始复苏
IMF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增长2.4% 高于预期
IMF、世银担忧通货膨胀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详解:全球经济何时才能恢复增长?
澳企业信心指数创最高 全球经济数据有所改善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