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专家:中国经济不会"二次衰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发改委 经济走势 经济复苏 二次衰退 经济增速 大城市房价 通胀 CPI 经济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情况不会出现

问:有人认为,中国当前由于房价过高等问题产生了大量资产泡沫,这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相似,很可能会破灭。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资产泡沫问题?

陈东琪:房地产市场目前确实存在一定结构性泡沫。当前房市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房价上涨,而在于短期内房价上升斜率太陡,部分大城市房价短期上涨幅度惊人,存在一定泡沫;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上涨也快于收入增长,但泡沫特征不明显。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房价快速上涨,有危机时房地产投资急剧减少、土地交易市场秩序混乱、政策刺激下需求释放过快、前期基数较低等多方面原因。

证券市场基本不存在泡沫。目前,道指比危机前高点仅低20%,上证比危机前高点低50%以上;上证平均PE(市盈率)不足2007年10月的40%,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增长明显快于股价上涨,市盈率在合理区间下限。上市公司业绩处在新一轮上升周期起点,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去年以来股市房市先后活跃,比深度危机时都有大幅上升。股市进行了8个月修正性调整,作为市场主体的蓝筹类上市公司股票泡沫基本挤掉,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房市出现结构性泡沫后未能调整,但近几个月偏紧政策措施后会逐渐产生抑制加速上涨的效果。因此,我国今年资产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也不会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破灭的情况。

发展模式出现显著变化

问: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陈东琪:我国经济今年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新农村建设以及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三铁(高铁、城铁和地铁)建设加快,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提高,节能环保投入增加等等,都会扩大内向型投资需求。

家电下乡、汽车普及到城乡家庭,旅游、文化、信息和基本公共服务消费在城乡家庭消费中的比重提高,作为新消费群体的“80后”、“90后”促使信贷消费成为主流,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劳动者收入和城乡家庭财产收入增长加快,都会扩大国内总消费需求。

以消费(包括私人消费和公共消费)内需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动力的新经济增长,成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最显著的变化。

这个新模式的逐渐形成,不仅会促使中国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延长经济长波的时间,也会带动短期产业和市场繁荣,促使总量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所以,未来三五年,中国经济不但不会出现“二次衰退”或“萧条”,而且将再次出现新一轮动力强劲的快速增长!(韩树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2010中国经济关键词:低碳经济与三四级城市经济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樊纲:中国经济进入新繁荣期 将持续30年高增长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