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表决选举法修改草案 -2020年铁路12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上座率101.7% 实录 要点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首页>>宏观经济
地方政府债务成中国经济最大潜在风险 土地收入3成交利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上涨5.4%,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20.7%。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CPI数据涨幅却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不但接近《政府工作报告》3%的年度目标,而且高于2.25%的中国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如何判断和把握今年经济运行风险,再次成为今春全国“两会”焦点议题。

“今年经济增长没有问题,肯定超过8%的目标任务,相反担心会不会超得太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担心超量流动性,“总量控制没有问题,关键是资金的分配和流向。”如果房市和股市比较“凉”,流动性可能会压倒商品市场,推涨CPI。

这意味着,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在演化的过程中,当前的宏观调控任务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新加了一项内容:在保证充裕流动性以保障经济增长继续回暖向好的基础上,调节流动性流速和流向以防止推涨CPI。可以说,流动性已经成为今年经济运行健康与否和风险大小的关键变量。

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告诉本刊记者,今年新增信贷目标为7.5万亿,最后可能是8万亿,“尽管比去年9.59万亿少,但8万亿仍然是适度宽松的政策。”事实上,一年多来特殊背景下积累的这些流动性,已经直接或间接造成了今年将要面对的五方面经济运行风险。

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2010年是否面临通胀压力存在分歧。一种观点认为,工业生产领域产能普遍过剩,夏粮、秋粮连续丰收,工农业产品供给充分,在现行价格水平下供过于求压力较大,因此2010年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借本刊记者提醒说,物价终究是货币现象,“不同于短缺经济时期,当前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加,首先会推高资源型产品价格,如土地、矿产品等。由于流动性泛滥、投机活跃,资产价格上涨并形成泡沫,如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通胀预期不断加强。最后,在成本上升、比较收益发生重大调整的共同推动下,供求平衡相对脆弱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并逐步向普通工业产品传导。”

近日,央行副行长、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一次内部活动上直言,“中国今年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胀。”首先是输入型通胀,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升,大宗商品价格也上升。中国是大宗商品进口国,输入型通胀占中国通胀的相当大部分;其次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今年又是一个基建高潮,而且上游企业开始调价,水电价格改革启动。

根据经验统计,M1如果超过M2,而且如果M1有30%左右的增速,大概6~9个月后,物价一定会上去。朱民认为,一旦出现通胀,将产生两个新问题:其一,现存款利率是2.25%,如果通胀率达到4%,就是负利率1.8%了。如果不上调利率,就会出现存款搬家现象,推进资产泡沫。其二,CPI是非均衡变化,如果CPI达到4%或4%以上,会导致商品价格迅速上升,老百姓便开始抢购,会形成社会问题。

其实,CPI转正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是否加息。但加息又会引起新问题,比如企业成本问题、外资流入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等。所以,今年的主要难处和第一风险是CPI。

因此,余斌认为,“为防止资产价格和物价过快上涨,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与时机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在保障已开工建设的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的同时,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并根据经济运行状况随时调整资金下拨进度和建设规模;二是在信贷规模比上年明显缩减的前提下,积极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三是加大补贴力度,提高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抗通胀能力。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铁道部:铁路债务可控 高铁建设不会致财务危机
京城最贵楼盘"长安8号"1个月零成交 陷债务漩涡
谢旭人:中国财政赤字可承受 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
内部发债外部"输血" 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出现转机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债务风暴引发世界经济新冲击波 欧美危机一触即发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