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深圳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首页>>宏观经济
2010中国经济关键词:低碳经济与三四级城市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低碳 2010年 中国电影 关键词 城市经济 网民 中国经济周刊 2009年 指数 一号文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百度网民搜索数据库披露

2010中国经济四大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如果说某一个人的想法只代表他个人,那么,数以亿计的人表达的关注和愿望,就可以从中发现超越个人的集体意识和社会意识。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经济和发展是热议话题。而2010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将会有哪些关键词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国3亿网民也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经济周刊》试图借助覆盖近90%中国网民的搜索引擎——百度,来寻找2010年中国经济关键词。据了解,百度每天响应数十亿次搜索请求,以庞大的网民搜索数据库为依托,于2007年2月成立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该中心每月发布热点专题,每季度推出涉及17个行业(如电脑、手机、汽车、房产、化妆品、网游、金融)的研究报告。近日,《中国经济周刊》从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获悉,关于2010年中国经济,网民给出了4个关键词:低碳经济、三四级城市经济、世博会、电影娱乐。

关键词一:低碳经济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2009年底在丹麦首都召开,“低碳经济”一下子成为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名词。

百度数据显示,低碳经济的相关搜索在2009年增长迅猛,由年初日均搜索指数不足2000,到年末飞涨到3万附近,较年初增长超过10倍。尤其是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的那几天,国人对于低碳经济的关注提升至顶峰,期间网民对低碳经济日均搜索指数超过3.5万。而进入2010年,低碳经济的搜索指数再攀新高,达到6万左右(见表1)。

而从网民搜索的低碳经济相关关键词来看,如何开展低碳生活和低碳的概念占据了主流。除此之外,低碳股票也成为网民关注的新宠,占到了16.88%(见表2)。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0年将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而发展低碳经济为上述转变和调整提供了一个重要抓手。

关键词二:三四级城市经济

200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来促进内需、拉动增长,例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等。百度数据显示,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日均搜索指数分别达到5.3万和3.3万(见表3、表4)。

2010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计划在2010年着手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等一系列措施。可以预计在2010年,广阔的三四级城市市场仍将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关键词三:世博会

即将于5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是2010年不得不提的一件大事。从2010年伊始,上海世博会相关搜索就进入高峰时段,搜索量同比提高了110.74%,尤其是2010年1月21日世博会倒计时100天,检索量达到峰值(见表5)。

关键词四:电影娱乐

过去一年,中国电影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不论是诸多不同题材的影片为2009年华语影坛吹响了嘹亮的集结号,还是华谊兄弟成功登录创业板,中国电影产业走进资本运营时代,都透露着一个信息——中国正从一个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

而从百度的搜索数据中也反映出网民对中国电影的关注与期待——2009年网民对电影整体日均检索量为287.8万次,上半年日均搜索量266.3万次,下半年提升至309.0万次,增长16.04%(见表6)。

近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从今年两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产业将成为发展转型的新亮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温家宝谈世界和中国经济 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现企稳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樊纲:中国经济进入新繁荣期 将持续30年高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中国经济最大潜在风险 土地收入3成交利息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陈德铭:2009年拉动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国内消费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水平和国际比较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