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否认4月IPO 将争取年内上市 2009年各大投行座次悄然重排 -海南将引进大型免税集团 经营免税店 今年解决农民养老保险问题 -物业税今年开征可能不大 全国房地产模拟评税 北京最有可能开征 -安阳否认挖曹操墓圈地赚钱 四疑点 欧阳常林被免湖南台台长职务 -住建部表态严管二套房贷 打击虚报售量行为 各地调控政策出炉 -浙江国土系统一年67人落马 广州:业主随地吐痰7次将没收保障房 -人保部:将探索从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 京沪大学招生歧视山东河南 -银证保开会定调金融监管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中信海通有望拔头筹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6日,武广高铁首班车抵达广州北站。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中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专家驳“高速铁路拖累中国经济论”

  中国“高铁”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高速铁路投资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呈递增态势

  2009年12月26日中午12时45分,从广州开来的G1002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武汉车站,全程体验这段“陆地飞行”的笔者直到此时还有些眩惑:原来11个小时的车程就这样缩短到了2小时45分?这也宣告了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武(汉)广(州)高速铁路的开通。

  平均350公里的时速,引来了英国《每日邮报》“比欧洲之星(西方高速列车的代表)更让你嫉妒”的惊叹,同时也引发了“高投入将带来高风险,进而拖累中国经济”的疑问。而笔者近日走访的多位专家学者,对此持不同意见。他们普遍认为,高铁不但不会“拖垮”经济,反而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央政府投入的4万亿元及地方配套的18万亿元,相当一部分被投入到交通运输行业。其中,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多方联手加大投资的格局业已形成。原本计划在未来11年完成的4万公里铁路建设目标,在2012年前就要完成91%。不少人对此产生了疑虑:如此巨额投入,会不会带来高风险、造成债务危机,进而会拖累经济发展呢?

  谈及这个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亚洲运输协会副会长、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院士王德荣的语气十分坚决:“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工业化中期,高铁投资不会形成像美国‘次贷危机’那样的‘铁路债务危机’。美国产生‘次贷危机’,原因在于其投资的是具有大量泡沫的虚拟经济,而我国高速铁路投资的是实体经济,不是产能过剩资产。恰恰相反,高铁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有用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呈递增态势。至于其投资债务如银行贷款等,可以逐步分阶段偿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政军研究员认为,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中心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经济的恢复,避免了产能进一步过剩。但在今后宏观调控政策中,还应积极采取措施,将重点放在优化“需求结构”和提升“产业结构”上,处理好基础设施的公共物品供给和社会保障等公共物品供给的关系,处理好基础设施发展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关系。同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处理好基础设施内部结构问题。比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及航空业三者发展的关系。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恶性竞争,导致有限资源的浪费。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高铁建设不仅不会带来债务危机,还会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在王德荣看来,我国修建及规划中的高铁基本上都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大城市,其建设会与经济发展互动,形成良性循环。

  运营一年多的京津高铁也印证了这一点,显示出高铁建设在扩大内需、改善生活和增加就业等方面的明显促进效应。

  天津市发改委经济发展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赵立华认为,北京和天津两个人口超过千万的大城市比肩而立,而京津高铁使两个城市在“半小时经济圈”内形成优势互补,产业对接,由“双核”形成“单拳”,引领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赵阔江也证实,京津高铁开通后的这段时间,也是天津市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最快、建设最好的时期。

  而新近开通的武广高铁,也将对相关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武广高铁运营后,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成为可能。武广高铁与在建的沪汉蓉铁路大通道、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等铁路相连,可使区域内的铁路网更加灵活,与全国的客货交流更加方便和快捷。尤其是实现客货分线运行,将大幅释放既有京广线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地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推出团体购票优惠 高铁游价格有望下调
武广高铁推团体优惠价 满20人团购免1人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成渝高铁年内将动工 可望开启成渝“同城时代”
中国南北高速铁路大动脉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武广高铁列车再遇故障 保护系统太敏感或被调整
09经济版图十大看点:高铁改写中国空间概念
武广高铁运营创多项世界之最 速度相当"波音"(图)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武广高铁引发铁路民航公路“高速”竞争
香港筹划建造广深港高铁 10小时直达北京
图片新闻:
寒潮袭来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上海等7省市拉闸限电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