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企业利用回收能发电的影响

    “十一五”以来,企业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等节能项目建设推进很快。通常利用回收能发电的小容量机组,企业不会并网,生产的电力一般都是自产自用,这从企业能源加工转换表的电力产出量与工业统计的火电产量的差距可以反映出来。所以中电联统计的企业用电不包括这部分电力消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用回收能发电约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约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的2.5%。若仅考虑这部分用电,实际工业用电要比中电联统计的工业用电提高约0.15个百分点。

  三、去年以来,GDP和社会用电、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的变动趋势是相同的。

    去年以来,GDP与社会用电同比增幅的变动情况见下图。

    注:增长幅度是按累计同比数据计算的。

    去年以来,工业增加值与工业用电同比增幅变动情况见下图。

    图中,今年以来的两个变动轨迹的离差增大,其原因如前所述,其反映的变化趋势是基本相同的。

    经济增长与用电增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但并不是线性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通常用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表示。从历史数据看,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变动虽有一定规律,但各年之间的差异很大(见表4;如果是线性关系,各年的弹性系数应该是不变的)。

来源: 统计局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电量用电量六月"拐点"确认 行业地域冷热不均
5月用电量同比降幅缩窄 重工业用电量回升
用电量筑底回升 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渐明朗
我国今年1至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4.03%
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质疑 详解GDP与用电量"背离"
工业数据屡屡背离用电量 发布口径将统一
经济正增长用电量负增长 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主因
专家解析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一 称工业调整不深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