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五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国家酝酿出口全退税 机电和轻工期待最高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首页>>经济数据
我国今年1至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4.0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网 王锐)

国新办6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了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能源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一是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6亿吨标准煤。原煤产量27.9亿吨、原油产量1.90亿吨、天然气产量760.8亿立方米。电力装机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几年每年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创造了世界电力发展史上最快的建设速度,2008年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93亿千瓦,居世界第二。

二是能源消费结构有了积极变化。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2008年水电装机1.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1217万千瓦,核电装机910万千瓦。能源节约效果显著。万元GDP能耗,2007年同比下降4.04%,2008年同比下降4.59%,2009年一季度又下降了2.89%。

三是能源科技装备水平迅速提高。现代石油天然气工业体系已经形成,重点煤矿综合机械化程度显著上升,60万千瓦、百万千瓦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已得到普遍推广应用,国产70万千瓦大型水电机组性能达到了国际水平,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自主制造,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全面建成,神华百万吨直接液化装置投煤试车成功。

四是能源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我国参与的国际能源双边、多边合作机制近60个,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管道项目合作。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经济社会发展具备了比较坚实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据介绍,2008年三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国能源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一是消费需求下降。以电力为例,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3.45万亿千瓦时,增长5.6%,增速比上年回落10.32个百分点。今年1-4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又同比下降4.03%

二是企业效益下滑。以电力为例,发电企业2008年上半年受煤价大幅上涨影响,成本上升较快,四季度受发电量下降的困扰,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减少337小时,火电企业全行业亏损约700亿元。今年1-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202小时,火电设备同比减少了238小时。

三是投资增速放缓。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能源投资增速下降明显,2008年煤炭全年投资增幅比前三季度下降8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投资增幅下降17.4个百分点,电源项目基建投资全年完成额2878亿元,同比下降10.78%。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能源发展的影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因势利导,应对得当,在危机和困难中抓住发展和调整的机遇,就能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金融危机使能源供需矛盾得到缓和,为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国际合作、深化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机遇期。(程圣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质疑 详解GDP与用电量"背离"
工业数据屡屡背离用电量 发布口径将统一
经济正增长用电量负增长 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主因
专家解析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一 称工业调整不深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用电量折射经济风向 华中和南方地区用电恢复较明显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降幅缩小 工业用电下降8.4%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电监会预计二季度用电量有望结束负增长局面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