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贸易发展
贸易商进口混乱 中钢协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钢协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97亿吨,其中1.31亿吨来自贸易商,占比43.96%;贸易商进口铁矿石的同比增速达到90.43%。而从事铁矿石进口业务的企业达到152家,超出原先的112家。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2009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进口秩序混乱。为了进一步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中钢协将积极推进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防止铁矿石流向落后产能;而舆论普遍关心的铁矿石谈判,目前仍在进行中。

贸易商进口增加导致进口超量

中钢协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1.66亿吨,同比增长9.65%;贸易商进口1.31亿吨,同比增长90.43%。2008年上半年,贸易商进口铁矿石的比重为29.83%,而今年上半年已提升至43.96%。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29721.51万吨,同比增加6733万吨,增长29.3%。上半年国产生铁25879.9万吨,同比增加1363.96万吨,增长5.56%。上半年增产生铁增加铁矿消耗2155万吨,而进口矿增加6733万吨,加上考虑国内矿山减产的影响,进口矿仍然明显大于生产增长需求,造成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提高了海运费上涨幅度。

罗冰生表示,中钢协将积极推进铁矿石备案登记制度,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防止铁矿石流向落后产能,并希望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国内铁矿,维持国内市场供应。

罗冰生表示,铁矿石进口在严格实行代理制的同时,国内将按照谈判结果作为统一价格,防止同一个产品出现两种价格,造成人为炒作。  

中钢协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我国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加上国外矿山大量向国内市场推销现货铁矿石,今年以来现货矿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82.74%。通过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 

对于舆论关心的铁矿石谈判,罗冰生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

淡水河谷负责人上周五表示,在竞争对手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公司未与中国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之前,淡水河谷不会与中国达成价格协议;淡水河谷依然支持铁矿石销售的基准定价体系,即每年的长期协议价格谈判。

必和必拓上周则声称,公司铁矿石总量的23%已与客户达成新的年度价,30%实现“混合定价”,即通过季度协议价、市场出清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另有约占公司铁矿石总产量47%的铁矿石价格目前仍在谈判中。(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两石油巨头再放风声推价 贸易商不买账
中钢协将调查进口铁矿石流向 否认取消贸易商进口资质
铁矿石进口资质重新审核 贸易商数量将再减
贸易商"赌涨"情绪抬头 4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上海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 相关部门欲收回定价权
五矿商会敦促贸易商尽快清理港存铁矿石
热钱对战贸易商 聚焦农产品牛市众生相
铁矿石压港内幕:贸易商、钢企轮番下注中澳谈判
7000万吨澳铁矿石压港 贸易商豪赌涨价85%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