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上表可以看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长速度的回落,使工业用电急剧减少。2008年上半年,四个行业合计增加值、用电的比重分别为26%和53.5%(2009年上半年分别为23.6%和52.1%),以此测算,其增加值增幅每降低1个百分点,约影响工业增加值增幅降低0.26个百分点,而用电增幅每降低1个百分点,约影响工业用电增幅降低0.54个百分点,两者之比为1:2.1。上半年,上述四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回落13.6、8.3、7.01、9.5个百分点,而用电分别回落22.1、24.1、15.7、12.1个百分点。如果仅考虑这四个行业对用电的影响,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用电的增幅约比去年同期降低9.9个百分点左右。其他各用电比重不超过2%的行业,其增加值增长同比回落6.6个百分点,比规上工业整体回落幅度小2.7个百分点,用电回落幅度比规上工业整体回落幅度小3.5个百分点,说明占增加值47.2%、占用电21%的这些行业用较少的电力消耗支撑了工业较大幅度的增长。

    (三)规模以下工业用电大幅度下降的影响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影响更甚于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影响。按照中电联统计的全部工业企业用电和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测算,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电同比降低48.9%,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四)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

    工业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对用电需求减少同样有比较大的影响。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2%,但是电炉钢却下降了15.4%;冷轧薄板、冷轧薄宽钢带、镀层板、电工钢板(带)等耗电多的加工材,在钢材产量总体上升5.7%的同时,分别下降了3.3%、3.7%、1.4%、10.9%;铁合金下降1.0%;10种有色金属下降5.1%,但其中占有色工业用电比重很大的电解铝下降了11.7%。

  二、节能降耗的效应

    (一)主要耗电产品单位产品电耗降低的影响

    上半年,在统计的44项工业产品的单位产品电耗指标中,有30项同比降低,尤其是耗电比重较大的几项工业产品(见表3)。

    表3

指标

降低幅度(%

指标

降低幅度(%

吨原煤生产耗电

选煤电力单耗

单位烧碱耗电

单位电石耗电

吨水泥熟料综合电耗

吨水泥综合电耗

每重量箱平板玻璃耗电

吨钢耗电

-2.46

-1.57

-0.65

-2.81

-2.94

-4.40

-7.18

-2.22

吨电炉钢综合耗电

单位硅铁电耗

硅锰合金单位电耗

轧钢工序单位电耗

电解铜单位电耗

铝锭单位电耗

析出铅单位电耗

吨铝加工材耗电

-2.80

-2.90

-3.60

-2.24

-0.80

-1.58

-5.47

-4.53



    在统计的44项主要耗电工业产品中,因为单位产品电耗下降,共节电81亿千瓦时,约影响这部分产品用电增幅降低2.01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全部工业的节能效果,技术节能(节电)估计影响全部工业用电降低在1.5个多百分点。

来源: 统计局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电量用电量六月"拐点"确认 行业地域冷热不均
5月用电量同比降幅缩窄 重工业用电量回升
用电量筑底回升 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渐明朗
我国今年1至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4.03%
统计局回应国际组织质疑 详解GDP与用电量"背离"
工业数据屡屡背离用电量 发布口径将统一
经济正增长用电量负增长 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主因
专家解析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一 称工业调整不深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