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首页>>银行
银监会连发八个指引 加强银行资本风险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公告,公告中附列了8个意见征求稿。此次征求稿的发布预示着我国银行业实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征求时间将于2009年9月15日前结束。

这8个指引是《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内部模型法监管指引》、《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第4次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第5次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及模板、《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指引》、《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

指引是银监会根据“巴塞尔协议2”的规定进行修改而推出的。8个意见征求稿反映了新协议提出的监管“三大支柱”,即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和信息披露。

东兴证券王保伦表示,该指引的发布对于化解银行业的整体风险来说积极显著,以及提高监管效率和制度的严格执行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当然,由于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增加了一定的内容,那么银行必须从资本金那块拿出更多的资金去弥补。由于银行用于风险控制的资金增加,从而获得高收益风险投资的机会和数量也减少了。因此,当银行进入过渡期的时候,银行本身的利润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资本计量内部模型法监管指引》中,第二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必须至少每个交易日计算一次风险价值,使用单尾、99%的置信区间。第二十一条规定,计算风险价值时,商业银行使用的持有期应为10个交易日。商业银行可以使用更短的持有期并将结果转换为10天的持有期(如时间平方根法)。但商业银行必须向监管机构证明此种方法的合理性。第二十二条规定,计算风险价值采用的观察期长度必须最少为一年(或250个交易日)。这些规定体现了监管层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更加量化和细化,从而加强监管。

同时,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指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的目标是推动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实现资本要求与风险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密切结合,提高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在“新协议”监管实践中,资本充足率仅有一个计算公式,而且计算公式中各项指标构成内容和计算方法由各商业银行自己掌握,尽管法律和规章规定了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的最低要求,但因无具体有效的监督措施,实际上资本充足率仅是商业银行保送监管当局的一个统计监测指标,而未能发挥监管监控指标本身所具有的约束力。因此,新协议补充了监管层监管这块的内容。此外,“新协议”还界定了操作风险的定义,由于不当或失败的内部程序、人员和系统或外部事件(如自然灾害)导致损失所占用的资本必须计入风险资本,使银行风险管理的内容更广泛。

在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提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四。上海证券李剑峰表示,此次指引并没有改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所改变的是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式。

目前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为资本净额(资本净额=核心资本+附属资本-扣减项)除以风险加权资产。而指引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则做了较大幅度调整。在计算公式分子部分的资本项上,超额减值准备不能全额计入附属资本,而是规定了一个上限;而在公式的分母部分,风险加权资产的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并引入了对于操作风险的计量。

李剑峰表示,指引意在向新协议靠拢将便于银行更加细节的了解计算的每个枝节,将有利于提高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国外大银行已经开始实施新的巴塞尔协定,我国如今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向国际靠拢有利于我国与国际接轨。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宣布将新的银行资本要求推迟两年执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银监会征求意见 拟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次级债成功发行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
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超标近一倍
银监会9项重要新规出台 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银监会: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全文
银监会主席强调: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8%不得分红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